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沿着高速看中国·现场评论 | 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09 17:42:1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送饭去!”3月25日,张家口市蔚县宜兴社区,搬迁户李艳菲正在居家养老中心的食堂忙活着,身穿红马甲的她干练大方,灿烂的笑容让人倍感治愈。

李艳菲及食堂工作人员正把做好的饭菜分装到餐具中。长城网记者 芦静 摄

  正值中午饭点儿,打饭区已有老年人在等待。李艳菲说,这是食堂为一些不方便出门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的送餐到家服务,由她这样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配送。

  “这里从2020年8月开始运营,提供午饭和晚饭,3—5元就能吃顿饱餐。”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那些特殊供养户,还有优惠政策,即中午花钱吃,晚饭就可免费。

  老年人多,残疾人多,是宜兴社区的人口特征。刚搬迁后,在这个由来自全县8个山区乡镇112个村庄的860户15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组成的新“家”,垃圾乱倒、破旧家具乱堆、乱放,偷盗现象时有发生,交通事故、火灾、洪灾等安全隐患不时显现,居民情绪低落,对社区干部缺乏信任。如何移风易俗、凝聚人心成了当时急需解决的问题。

  “让党员都组织起来,然后组织居民代表,大家一起努力。”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维的一席话道出了提升这个“大家”内聚力的其中关键。

李艳菲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从“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绿色庭院”“孝敬父母好儿女”“孝敬公婆好媳妇”等星级评比活动,到爱心超市、志愿服务、公益岗位等创新管理模式,宜兴社区管理者们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的良苦用心,正于潜移默化中彰显影响力。

  每一件“红马甲”的背后,都有着浓浓的爱心,是对“家”的期待。守好“大家”,“小家”才能更安稳,好日子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当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与“帮忙之风”相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和效力就产生了。

  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这也是对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最好诠释。

关键词:蔚县,宜兴社区,易地搬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