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别看当年“纸面服刑”闹得欢,最终还是拉清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1-04-09 11:29:3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

  多年以后,面对十五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的判决,以及接下来84名违法违纪责任人的认定,杀人犯巴图孟和准会想起1993年一帮掌握权力的人把他从监狱捞出来,让他“纸面服刑”的那些日子,而且无非是劳蛛缀网白忙一场。

  84名违法违纪者的滥权,最终还是被“正义战胜”。先是呼伦贝尔市公安机关于2017年经对群众举报核实,将巴图孟和依法收监。当地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巴图孟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与原判故意杀人罪剩余刑期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接着是媒体于2020年9月曝光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派出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牵头,纪委监委等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进驻呼伦贝尔市,依纪依法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工作组克服了案件时间跨度大、取证难,终于把案件背后真相揭示出来,正义迟到但毕竟还是来了。

  经查,1992年5月12日,巴图孟和因杀害同村村民白某春投案自首;到1993年6月9日,原呼伦贝尔盟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巴图孟和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1993年9月28日,巴图孟和违法保外就医出所并长期脱管漏管,进入所谓“纸面服刑”状态。2007年7月陈巴尔虎旗看守所违法开具《刑满释放证明书》,之后巴图孟和违规入党、违规当选村主任、违法当选人大代表。

  该来的报应迟早要来。2017年4月11日,公安机关经对群众举报核实,将巴图孟和依法收监,后法院认定其担任村主任期间涉嫌贪污29万余元。

  此案中,存在所谓杀人犯“纸面服刑”的情况,有关人员违法开具《刑满释放证明书》情况,巴图孟和违规入党情况,违法当选人大代表、违规当选村主任的情况。联合工作组一一查明真相,也查明有关部门受理受害者母亲韩某信访事项不作为、慢作为等环节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管党治党不力、失职失责、失管失察以及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问题。

  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已认定84名责任人,其中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24人,科级干部33人,其他干部9人,已故10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其中10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处理20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司法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纸面服刑”看似一个新情况、新问题,其本质不过是权力滥用、公职人员不作为和钱权交易的老套路。司法的过程,强调公检法权力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而从巴图孟和案观察,这种相互监督制约的制度安排没有发挥作用,结果出现了“纸面服刑”这种司法“灯下黑”现象。

  解决之道,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强化程序,另一方面要形成责任闭环,防止相互监督制约被架空。今年3月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两高”工作报告都提到,要整治“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分别要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严格规范和开展专项监督。制度的完善对世道人心可以起到一种抚慰作用,体现出捍卫法治尊严、维护司法公信力的坚定决心。

  为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混入党内、当选人大代表四处活动的其亲属,本来只是县旗级一般干部,却能够将多达84名各级干部拖下水,反映的正是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管党治党不力、失职失责、失管失察的问题。

  对此,发现问题就要“零容忍”,坚决一查到底、一个不漏、严惩不贷。同时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每一只不安分的手。

关键词:纸面服刑,巴图孟和,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