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假教育局长为何能骗到真校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1-04-07 17:32:4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近日,一假冒“教育局局长”的骗子,添加合肥某民办学校校长张某某为微信好友。一番寒暄后,“局长”表示,“有点私事需要转账汇款,但因身份不便,需要由你代转。” 并一再强调“我不想让其他人知道,必须由你来办。”在“领导”授意下,张某某转账56万后发现被骗。所幸在报警后,警方及时止付了涉案资金。

  这本来应该是一则以警察同志为主角的新闻,因为警察同志办案有力,及时止付了涉案资金,帮助受害人挽回了全部损失。同时,也进一步向公众发出警示,当对方以熟人或领导名义借钱或垫付转账资金时,务必通过视频等渠道多方核实,谨防受骗。但是,从新闻引发的公众反应看,主角既不是警察,也不是骗子,而是作为受害者的校长。

  应该承认,被骗除了值得同情之外,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知识盲区,聪明人也不是所有领域都精通。某个瞬间,你的心理被骗子摸透,就可能上当受骗。假冒“教育局局长”骗校长的骗局,利用的是校长在教育局长面前的某种微妙心理。这是针对性很强的特设骗局,能骗到校长并不奇怪。

  只不过,被骗的校长似乎也太过疏忽了一些,竟然接到自称教育局长的陌生人微信,就毫不犹豫地加了好友,并且信以为真。对方要求转账的金额,并不是什么小数目,动辄就是几十万元,怎么能不核实一下就转呢?而且,对方明明表示先给校长转款,再让校长帮忙转出,校长却主动来了一句“我有钱,先办了再说”,到底几个意思?

  好在这只是个骗子,倘若是真的教育局长,校长此举可能已经涉嫌行贿犯罪了。领导让转一点钱给朋友,话里有话,无非是想要钱,又不好明说——校长之所以会说“我有钱,先办了再说”,内心是否就是这么想的?现实中,索贿的“技巧”大多如此,这位民办学校的校长,果然是个“明白人”。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会是校长的第一次和仅此一次么?

  “领导”一吩咐,马上就能汇出几十万,并且主动不要对方的钱,自己垫钱“先办了再说”,正是这个骗局的“精妙之处”。不难发现,骗子之所以能行骗成功,关键就在于校长要“懂行”,能主动将所谓“帮忙代转一笔钱给朋友”,意会成局长在索贿。而且,被骗的校长得确实很有钱,不管这钱来自哪,反正几十万元说转就能转。

  “有点私事需要转账汇款,但因身份不便,需要由你代转”,即便既不是假局长,也不是索贿,校长此举还有可能构成洗钱罪的帮助犯。领导之所以不便转出,需要找人代转,说明钱的来路可能不正,校长至少应该有所警惕。无论是配合索贿的行贿行为,还是洗钱犯罪的帮助犯,都不是闹着玩的,校长何以如此没有法治意识?

  假教育局长能够骗到真校长,并不只是一桩新型的诈骗案件,而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局长与校长之间不良的权力生态。校长面对真假不明的局长,竟然不惜冒着犯罪风险去“送钱”,这足以值得警惕。顺着这根藤摸下去,没准儿真能摸到什么歪瓜。过去,小偷偷出来的贪官,我们已经见过不少,这次,能不能也查查?

关键词:教育局长,校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