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涉黑组织强占1603亩国有土地,扫黑必打“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1-04-02 09:19:2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日前,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三集《打伞破网》在央视播出。片中讲述了实施违法犯罪多达390起,被两任市委书记庇护的丹东宋氏兄弟涉黑案。

视频截图。

  这个以宋琦、宋鹏、宋瑛三兄弟为首的黑恶势力组织,在2018年被端掉,涉及的成员多达53名。而从报道来看,他们的犯罪行为呈现出两个特点。

  其一,盘踞当地、以恶敛财的时间相当长。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他们就以暴力垄断当地渔业市场,后来开始洗白运作,攀附权贵之后,通过公司名义大量攫取经济利益,涉黑涉恶的时间长达三十年之久,成为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秩序的长期毒瘤。

  其二,犯罪敛财手段相当恶劣。宋氏兄弟涉黑组织共实施390多起违法犯罪事实,其中还包括雇佣枪手当街杀人的命案,完全没有把法律法规放在眼里。

  而宋氏兄弟之所以在当地持续作恶多年,涉黑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并无法无天地通过各种非法手段捞取利益,背后的保护伞无疑是重要原因。在连续两任市委书记的包庇下,宋氏兄弟的犯罪事实不仅被轻易掩盖,还源源不断地违规获得了各种工程项目。

  这种官商勾结的能量和腐蚀效应有多大,有个细节很能说明问题——价值两亿多的1603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竟被宋氏兄弟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取得了。当然,作为无偿占有土地的经济回报,宋氏兄弟分多次给为套取土地大开方便之门的市委书记刘胜军610多万元。

  在黑恶势力非法“搞钱”的同时,他们所结交攀附的权贵,也趁机将手中的权力变现。在而二者的合谋之下,不仅仅是当地的经济社会秩序被严重扰乱,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地方政治生态同样被严重腐化,失去了良性运转的动力。

  所以,在前一任市委书记调走之后,新接任的市委书记杨乃文,并没有将宋氏兄弟的黑恶势力组织连根拔起。在强大的利益诱惑面前,新的官商勾结网络很快搭建,宋氏兄弟在新的权力庇护之下,又能够轻松地骗取国家补助资金、违规承揽工程。

  这起盘踞当地多年的黑恶势力案例,再次说明扫黑除恶需要深挖背后的保护伞。事实上,在此前的诸多黑恶势力案件中,也有同样的警示,尤其是一些大规模的涉黑涉恶组织,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无法无天地为非作歹,往往正是因为有保护伞在背后撑腰。

  正因如此,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此前专门强调要“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

  最近,孙小果被执行死刑前现场视频曝光,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孙小果前些年在入狱后又轻松“复出”的经历,正是保护伞没有被彻底打掉的结果。所以这一系列案件再次提醒,扫黑除恶要和反腐败同步进行,对每一起黑恶势力,要顺藤摸瓜,纠出背后的庇护力量,不管涉及到哪个层级,都得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只有如此,良性的权力和法律生态,才能得到长期保证。

关键词:涉黑组织,国有土地,扫黑除恶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