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清明祭扫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3-31 17:25:3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到一年追思、缅怀、悼念先人时。日前,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清明期间组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清明节民间“家祭”主基调,倡导网上祭扫新风,为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缅怀英烈提供暖心服务。

3月30日,华北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擦拭“子弟兵母亲”戎冠秀雕像。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无以数计的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在危难中挺身而出,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清明时节,重温英烈事迹,倡导文明祭奠,传递着“清明”的价值意蕴,也昭示着慨然前行的奋发之志。

  今年的清明节,有点不同,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不少服务单位推出了新型祭祀方式。退役军人事务部在部官网、中华英烈网为每位有名有姓烈士开设了网上墓园,多地策划了组织英烈主题征文、文艺演出进校园、烈士家书朗诵会等宣传活动方式,一些单位还将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聚焦因受疫情影响烈士亲属在就业、生活等方面产生的新困难、新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帮扶解困措施……这样的“新风”背后,既有对革命先烈的哀思,更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

3月30日,志愿者在湖南革命陵园擦拭墓碑。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清明节也注定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放眼全国,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到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再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广大市民不约而同以文明有序的行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而从网络大V“辣笔小球”被依法批捕,到潘某被刑拘追逃,也让我们看到了法治对以扭曲价值观恶意丑化烈士形象的“零容忍”。鉴往知来、继往开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惟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才是对英雄们最大的告慰。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到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是百年党史根基血脉和力量之源。接受一次精神洗礼,就多一份自信与坚定,就能于无形中激发爱国热情,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营养和力量,正是这个清明节的生动写照。

关键词:清明,英烈,红色基因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