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起苗苗苗苗苗”:这种标语有何不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1-03-31 17:25:1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西蒙

  日前,媒体报道了一则来自深圳市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的宣传标语:“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这则十分通俗的标语一经曝光,就在网上引起巨大关注。一些网友惊呼“这也太接地气了!”熟悉流行歌曲的朋友很容易发现:这句话改编自网络热门歌曲《学猫叫》,可谓通俗易懂,读起来也朗朗上口。但也有人质疑:这个标语是不是太“通俗”了?是不是失去了宣传标语的严肃性?

  其实,判断一个标语是否出色的标准,除了文通字顺、立意端正之外,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就是这句话是否容易传播,容易被人记住。只要没有触碰低俗的底线,通俗易懂的标语为何不可?

  纵观在历史上被人记住的标语,无不具备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特点。比如改革开放初期在深圳蛇口街头的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十分鲜明地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征,也十分易懂,最终成为经典标语。还有我们在公园常见的“别踩我,我怕痛”之类的标语,也十分俏皮,既实现了规劝与宣传的功能,也增加了趣味性。当路人看到这类标语时,既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教育,又能轻松一笑。这样的标语难道不好吗?

  疫情发生以来,各种风格的防疫标语相继出现,大多数标语都是十分严肃的,一本正经的。而“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这句标语则显得没那么严肃,但依然清晰地表达了“要及时接种疫苗”这个关乎防疫工作成果的关键行为的必要性——在当前,人们对疫情不再会过度恐惧,已经具备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绝对信心。同时,防疫意识也会长期存在,并不会放松警惕。

  据了解,这句标语由深圳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联合编撰,属于政务宣传的“新方法”。其实,近期深圳市卫健委除了宣传标语之外,在微信公号上十分接地气,经常发布一些很有传播效果的新媒体稿件。能让政务类宣传信息既好看、有用,又好玩,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只有仔细揣摩信息受众的喜好,认真思考传播规律和方法,才能让政务信息得到更多的传播,更好的传播效果。

  其实,随着媒介环境的变化,近年越来越多的官方机构都在新媒体领域学会了接地气表达的方法。不论是“卖萌”还是“逗趣”,只要这些趣味没有突破伦理与规范的底线,就应该被理解和支持。再者,如今网络用户越来越年轻化,当90后乃至00后都成为网络用户的主力军后,官方机构的宣传话语的“画风”,也会随之而改变。

  因此,我们今后或许会看到更多类似“一起苗苗苗苗苗”这种画风的宣传标语,或者政务宣传信息。只要是民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就理应得到认同与推广,一些思维仍然“老套”的宣传方式反而应该借此反思一下:如何做到与时俱进,这是门值得琢磨的学问。

关键词:学猫叫,宣传标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