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银行转客户的钱做慈善?不是4分钱的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1-03-24 17:04:1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办理手机短信通知业务要先给文化公司转账1分钱,近日,某行南通货隆支行的这波操作引起了客户的警觉。3月22日,当事人许先生向媒体表示,事发已近1个月,南通货隆支行始终未给出正式回应。

  据许先生介绍,因要开通医保卡开卡及手机短信通知,他的父亲到货隆支行柜台办理业务,后来许先生发现,银行转账记录中有4笔转账,每次1分钱,共4分钱,转账对象为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2月25日,许先生父亲账户的转账时间即为其在建行货隆支行办理手机短信业务的时间段,他的账户分四次向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转款共4分钱。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正常办理业务,还得向第三方私企额外转账,银行的蹊跷操作让人不解。而面对许先生的追问和投诉,货隆支行工作人员的说法更让人啼笑皆非——转账是做慈善。

  毫无疑问,当事银行的辩解,逻辑上完全站不住脚。首先,个人在银行账户中的资金,所有权在个人,银行无权随意处置,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按照《商业银行法》、《储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禁止擅自划拨储蓄存款都有明文规定。

  也就是说,像该这样既没有提前告知,也未经客户同意许可,便自作主张强制扣款的行为,不仅是吃相难看的问题,甚至还涉嫌违法。

  其次,即便是打着慈善的幌子,如此强制性地“慨他人之慷”,跟“慈善”二字也没有半点搭边的地方。《慈善法》开篇就明确提到,开展慈善活动,“应当遵循合法、自愿、诚信、非营利的原则”。而在此事中,许先生的父亲自始至终都不知情,根本就谈不上自愿。

  在此事中,当事人的“损失”的确谈不上有多大,4分钱而已。但此事的关键并不在于钱的多少,而是银行的操作,自始至终是在未经授权、未告知客户的前提下擅自操作的。这样极不规范、不尊重客户合法权益的业务模式,如何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

  货隆支行表示,此举是上级分行统一强制安排的,转账公司有两家,还一家旅游公司。这意味着,强制扣客户的钱向私企转账,不仅仅是个案。每笔4分钱,积少成多,也不是一笔小数目,那么这些钱最终都流向了哪里?

  如果真是做慈善,姑且抛开强制摊派有违慈善精神的问题不谈,也还存在一个重大疑点。这两家公司,一家是文化创意公司,一家是旅游公司,根本就不是正常的慈善机构。

  如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南通木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策划、销售、咨询为主的文化公司。转账给不具备募捐资格的非慈善组织做慈善,这着实有些匪夷所思。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当事人的相关相关质疑,银行方面除了用站不住脚的做慈善的理由辩解之外,始终没有给出书面正式回应。而面对媒体的追问,也是一问三不知,摆出一副排斥舆论监督的鸵鸟姿态。如此极不坦诚的态度,难免加剧人们对此事涉及利益链的怀疑。

  银行作为一个竞争不算特别充分的领域,理应主动加强服务意识,客户至上,将客户的权益放在首要位置,而不是偷偷摸摸背着客户扣钱,美其名曰做慈善,最后还拒绝回应、拒不承认错误,将店大欺客的嘴脸演绎到极致。

  对此,地方的银监会等职能机构,显然需要及时介入调查,看看这些钱都流向了哪里,同时对银行的店大欺客举动,依法依规处置,将客户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