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国产铁锅谎称日本造,这个“锅”谁来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3-17 09:12: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上海壹加相关公司号称获得“日本非遗传统工艺奖”“日本手工工艺匠人”荣誉的铁锅“翻了车”。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表示,2020年12月10日接到举报,上海壹加相关公司涉嫌存在通过网店进行虚假宣传,并销售伪造产地锅具的行为。执法人员连夜进行检查,并对待售的涉案产品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

“翻车”前,壹加生活销售页面。

  号称“日本造”的铁锅为国内代工厂生产,代言人“伊藤慧太”是中国演员怀远,看到这些消息,手里千元的锅突然“不香了”。公司被检查了,对产品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消费者维权也本应不难,但事实并非如此。

  被客服拉黑、询问退款被告知不要“传谣”“信谣”、拒绝履行“退一赔三”、收集证据打官司费时费力……消费者种种遭遇表明,靠个人力量找到“背锅人”、挽回自己的损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这种情况,需要执法、监管等部门扛起该扛的责任,厘清各方责任。

  《民法典》第1197条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或者应该应当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还规定了其他的网络服务提供者(电商平台)承担连带责任的情形。

  也就是说,在法律上,商家与平台是连在一起的。虽然在此事中,电商平台扮演角色尚未完全明晰,但其在审核入驻网店的资质等方面是否做到“应审尽审”,严格把关?对此,相关部门也有必要深入调查一下。

  执法部门要履职尽责,不仅让消费者“投诉有门”,而且要尽快调查“伊藤慧太”铁锅事件的来龙去脉,给公众一个明确交代。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对当事人立案调查,对其涉案产品的来源、销售情况、产品质量、宣传制作等情况也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不妨拭目以待。同时,相关部门也不妨以此为契机,再深入调查一下是否还有其他“演绎‘匠心’”的产品。

  此外,这口锅的事儿,也反映了当下网购的一个困境。随着网购越来越大众化,网店该如何加强自律,电子商务平台如何如何加强管理,监管部门如何监督,消费者权益又如何保障……一系列问题已不是新问题,但每每出现总会解决起来总会费一番周折,尤其在消费者维权方面,这表明在网络购物时代,如何维护消费者的“网上权益”早已迫在眉睫。

  即便法律条文就摆在那,但从目前来看,期待商家等自觉、主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不太现实,还是要依靠执法、监管部门,相关部门真正咬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形成打击不法者的强大力量,让网购市场环境越来越清朗,消费者也才能更放心。

关键词:国产铁锅,日本,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