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两会动评⑪ | 用高品质生活为民生幸福“加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3-07 23:12:1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这些话,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也再次明确了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问题入手,民生保障网不断织牢织密。

  回首看,从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到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到推动“厕所革命”,从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到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由一种种实打实的“原料”制作而成的民生“蛋糕”,回应着千家万户对“甜”的殷殷期盼,处处体现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抬望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群众所期所盼就在那里,拼成了一幅高品质生活的愿景图,一个崭新的“民生考卷”矗立在世人面前。

  新起点,新征程,如何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关键。近年来,无论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产业转型升级,或是新旧动能转换,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释放出的民生红利,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指数”。从乡村到城市,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美好生活新体验,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小事”的可观可感,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写照,而这,正是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动力所在。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这也意味着,只有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断淬炼发展“成色”,为织密民生保障网“穿针引线”。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目标既定,就该勠力向前,越是面临困难和挑战,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我们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关键词:全国两会,民生福祉,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