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微信都“戒烟”了,你还在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21-03-02 15:43:4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2月28日,腾讯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信表情“禁烟”:最近……戒烟了。当日微信安卓版本原来的吸烟人头表情包换成了去掉烟卷的“戒烟”表情包。1月28日,微信苹果版本更新至8.0版,表示“悠闲”的大兵吸烟形象也早已换掉。这也意味着,自2011年微信上线Emoji表情以来,饱受烟害10年的“大兵”终于戒烟了。

  网上的表情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而且表情包的使用覆盖面特别广泛,尤其是青少年特别喜欢用表情包表达自己的观点、心声和情绪,因此,嘴里叼根烟代表“悠闲”的表情包,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成为挑逗、诱惑甚至鼓励青少年尝试吸烟和吸烟的重要诱因。显然,网络平台对此负有责任。

  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北京市控烟协会与北京市网信办沟通,努力推动和促使各个平台下架吸烟表情包。新浪微博于2017年9月撤除吸烟表情。同年11月,QQ取消吸烟表情。然后是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平台“戒烟”。微信当时称单独更换戒烟表情包成本太大,需要等待一个更新版本的机会。

  “国民软件”的微信和其他信息软件中表情包“戒烟”了,这只是问题的第一步,后续是,线上的“戒烟”能否引导和促进线下人们的戒烟和抵御青少年的尝试吸烟。其实,后一个问题更为严峻。

  事实上,除了微信等软件的吸烟表情包应当更换之外,现实生活中一些公众人物吸烟的影像和视频在网上传播,其影响力远远大于各种网络平台和APP中的吸烟表情包。前段时间,网红藏族“甜野男孩”丁真吞云吐雾抽吸电子烟的视频在网上传播,2019年中国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也曾陷入“吸烟漩涡”。最终他们或者所在公司向公众道歉。

  这实际上也提出了一个任务,如何在线上和线下全面禁烟,以及更重要的是如何“围追堵截”青少年学习抽烟。尽管丁真的吸烟或许是对电子烟好奇,但也说明青少年学会抽烟的一个自然或无师自通的过程,无数青少年学会抽烟既从好奇开始,也从真实环境和网络真人形象的诱导起步。

  中国青少年学会抽烟有一个“得天独厚”的环境和基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卷烟总产量约占世界卷烟总产量的30%,同时烟草消费也占世界的1/3;吸烟人数也是最多的国家,2018年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

  以14亿人的基数计算,中国吸烟人数约3.7亿人。2019年的调查表明,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并且有11.9%的初中学生曾经尝试过烟草制品,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此外,中国吸烟人口呈低龄化。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中国目前20岁以下青少年与儿童,将有2亿变成吸烟者,其中至少有5000万人将因吸烟而早逝。

  中国各地的调查表明,青少年首次吸烟的原因“出于好奇”的占44.4%,“同伴要求/给烟”的占17.5%,“心情不好”的占17.0%。“出于好奇”既有可能是看到身边的人在吸烟,也有可能是看到网红或明星在网络和影视中的吸烟,这种爱屋及乌的心理更是促使青少年尝试吸烟的源头。

  不幸的是,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今后成为习惯性吸烟者的可能性就越大,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戒烟的可能性也越小,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调查证实,中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开始吸烟。大部分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难以戒断。

  因此,除了网络平台全面下架吸烟表情包外,线上的其他吸烟形象,尤其是对网红的吸烟更要严加管控和惩处,再加上线下严格执行禁烟政策,才有望减少中国的吸烟人数,以保障公众的健康。

关键词:微信,吸烟,表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