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评选“十优十差”单位,就得群众“说了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3-01 17:44:4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2月28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公布了2020年度全市机关中层处科室和基层站所类、公共服务企业类“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名单。据报道,2020年,武汉通过运用“武汉评议”平台引导群众在办事后进行“一事一评”,全年共有426万余人次参与评议。对收到不满意评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逐一回访核实,对经调查存在庸、懒、散、慢、乱、浮等作风问题予以问责处理,共问责997人,制发通报10期,曝光具体问题59个。

  政府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随着“网上政务”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在政务服务中的进一步应用,省长、市长热线,留言板,意见箱等平台已成为人们提建议、反映问题、提交评价的重要渠道,哪个单位被投诉的次数多、对哪个单位的服务满意、对哪个单位的服务提建议的多……通过这些平台的数据可以看出一二,是对政务服务单位“好差评”的重要参考。

  武汉在评选中,将“武汉评议”、市长专线、武汉城市留言板等平台考核权重占比从60%提到了80%。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就是提高了群众的发言权,更贴近实际情况,结果也更让人信服,从而有利于涉及单位找差距、促整改。

  以往,一些地方和部门虽然开通了“留言本”“意见箱”及投诉热线等,但这些渠道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激励作用,热线不是占线就是不通,“留言本”“意见箱”写了没人看、看了没人管、管了不落实……投诉渠道成了摆设,有时尝试了各种方式就是找不到“人”,还生了一肚子气。

  如何让相关单位能及时听到群众的意见、建议,考核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会倒逼相关单位重视群众常用的投诉渠道,重视群众的意见、建议,从而压实各级政府、政务服务机构和平台的主体责任,确保投诉有人管、建议有人听,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

  需要注意的是,应当警惕考核权重高占比平台成为滋生新的腐败的温床,杜绝出现“删差评、送人情”的现象,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监督到位,确保公开、公正、透明。

  此外,优化政务服务也不应忽视政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正当权益,如何避免一些恶意差评的中伤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建立、完善申诉复核机制不可或缺。就像武汉在评选中“对收到不满意评价,各级纪检机关逐一回访核实”,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将一些情绪化、极端化的不满意评价排除在外,提高评价结果的准确性。

  政务服务转变工作作风,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各地应当主动作为。2019年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

  如今已到了2021年,各地不妨深入一线听听群众对“好差评”制度体系的意见、建议。说到底,打造服务型政府最终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让群众办事更顺畅,把更多“投票权”“发言权”交给群众,才能更准确发现工作中的漏洞,从而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关键词:评选,十优十差,单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