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别具“慧”言⑦丨以法治方式擦亮“华北明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2-21 18:22:58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今年河北“两会”,《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像“华北明珠”一样成为了焦点,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点。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是雄安新区蓝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治理与保护事关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事关民众福祉和水环境安全,依法治理、依法修复白洋淀,是保证白洋淀全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现实需要。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将白洋淀的生态治理、修复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近几年不懈努力,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生态综合治理和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白洋淀资料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为实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生态文明城市典范”的目标,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规划要求、重大举措、成功经验上升为法规规定,用法治方式解决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防洪安全等问题已势在必行。

  《条例(草案)》聚焦全流域治理,统筹山水林田草淀城系统治理,突出防洪、补水、治污一体化建设,强化法律责任,增强了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审议通过后,该条例将成为涉及雄安新区的第一部地方法规。

  这进一步彰显了用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规定、最严厉的处罚为白洋淀生态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的态度与决心,更为“千年之城”的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蓝绿环境。

  在法律法规的保障之下,相信“华北明珠”会越来越亮,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千年之城”也会渐行渐近。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