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别具“慧”言④丨你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2-20 18:21:2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81.7%,这个数字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瞩目,这是去年民生支出在全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占比。

  一枝一叶总关情。八成以上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保障,彰显了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笔墨描绘的着民生“小事”,体现着为民“温度”。

  以就业为例,去年河北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今年河北再次承诺稳定扩大就业,提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信贷融资等支持政策,推动小微企业晋档升级”“加力优化营商环境”等目标和举措。

  此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坚持房住不炒”“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300所普惠性幼儿园”“完善医联体和乡村一体化管理功能”等提法也诚意满满。

  无论是总结2020年以及过去五年的成绩,还是在部署2021年及未来五年的任务,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均展现出坚守人民情怀的底色。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百姓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也是执政的根本所在。

关键词:两会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