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坚持放控结合,杜绝层层加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2-09 15:37:44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2月4日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强调,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和层层加码等错误做法,坚持放控结合,科学精准,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提出,各地要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针对这些错误做法中央也明确表态:这不仅是“懒政”的一种,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

  在国家反复强调不得擅自加码、层层加码的大背景下,河北强调要坚持放控结合,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和层层加码等错误做法,是对国家精准防控要求的具体落实。

  经过去年一年与疫情的斗争,“科学”“精准”已成为疫情防控的共识。但今年个别地方依旧出现了盲目决策、简单粗暴的问题。

  比如有的地方曲解政策要求,把居家健康监测等同于居家隔离,把非必要不返乡落实成不能返乡,把“绿码即可通行”曲解成“健康码+核酸证明+隔离”,把“倡议就地过年”要求成“一律就地过年”;有的不分地域,无论来自哪儿返乡一律隔离。

  这些行为看似严防死守、落实政策,实则与政策相悖、懒政怠政,不仅不能防疫反而是添乱。

  一方面表明在一些地方,上级精神落地还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也与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图省事”“不出事”有关。需要予以纠正,各地也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做好政策宣传与解读,明晰防疫责任,加强监督推动监督下沉;坚决防止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的行为,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当行为追究责任、从严查处,同时也能起到警惕作用。

  近日,黑龙江、浙江公开通报了疫情防控、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问题,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了疫情防控与经济防控发展大局,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应当吸取教训。

  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员,就想趁着春节假期回家陪陪父母、看看孩子,在不违背防疫政策、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没有任何理由层层加码设限。

  当然,精准、科学会对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实际操作上也会更繁琐一些,但让每一个可以回家的人能够更顺利回家,既是工作要求,也是使命使然,只有让更多人心安,我们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也才能更加稳固。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