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又见鞭炮引爆窨井致死,真没办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立生
2021-02-05 18:34:4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立生

  连续两日发生小孩因窨井爆炸或伤或亡的悲剧。2月3日下午,甘肃白银市白银区金域观澜小区前广场,一名小孩往窨井里扔鞭炮,引爆窨井,导致和同行的另一名小孩一起被炸伤,其中一名小孩伤势较重。事发当时,家长就在旁边不到一米处。4日中午,安徽蚌埠市经开区一小区绿化区里,随着一声爆炸声响,一名6岁男孩倒在地上,旁边的两个窨井盖已完全打开。男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如果时间再往前推,1月22日傍晚,四川达州市达川区奥韵未来城小区东门广场,一名女童往窨井里扔鞭炮又迅速跑开,导致相邻的5个窨井盖被连环炸飞,现场堪比爆破,周边行人纷纷作惊惶奔逃状,幸未造成人员伤亡;1月10日下午,银川市下辖的永宁县立业春城小区,一名9岁男孩蹲在窨井盖边,将鞭炮投进窨井盖孔隙里,瞬间人被炸飞到2米多高,摔落在5米开外,救护车赶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把鞭炮扔进窨井盖,宁波消防现场实验。来源:钱江晚报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窨井盖司空见惯;但窨井盖下可有蓄积什么不明可燃气体,人们往往一无所知。科普一下,有可能蓄积的不明可燃气体,既可能是沼气,其主要成分为甲烷;也可能是硫化氢,系因下水道里污水里的有机物浓度和硫酸盐含量都较高,发生化学反应所生成;也可能是污水里油脂含量过高,产生的其他可燃气体。当然,也不排除地下燃气管道发生泄漏……

  要是小孩出于无知、贪玩,扔进了鞭炮、擦炮等明火,或者是烟民不注意扔进了烟头,碰得巧了,就如引爆了地雷、炸弹,太危险了。

  近些年来,随着雾霾治理的持续推进,在诸多大中城市里,普遍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燃力度大,加之家长对小孩的安全教育也重视,所以,在大中城市里,像小孩投放鞭炮引爆窨井导致伤亡的事,发生得相对较少。但在禁售禁燃不力的小城市、县城及城乡结合部,此类悲剧春节前后还是年复一年偶有发生。

  那么,又如何消除“窨井+鞭炮”的公共安全隐患?还需多管齐下。

  其一:窨井所归口的产权或维护单位,应建章立制,安排工作人员,对窨井盖下的不明可燃气体蓄积情况——有无、种类、浓度,定期进行监测,对浓度超标的,及时稀释,釜底抽薪式的消除危险源。

  其二:从长远看,窨井盖的设计、生产,也应建立起必须烙铸、喷涂诸如“禁止明火”之类字样的强制性行业标准,就如同香烟盒上必须标注“吸烟有害健康”字样一样,让窨井盖本身成为对公众进行风险警示和安全教育的载体,在潜移默化、无声无息中,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

  其三:小城市、县城及城乡结合部,也得强化落实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售禁燃措施,加强人员巡查工作,做到禁售禁燃全覆盖。

  此外,相关部门、学校、社区、媒体,尤其家长,平时也得加强对孩子不得向窨井投放鞭炮、擦炮、烟花、火柴等各类明火的宣传、教育,常抓不懈,防患未然。

关键词:鞭炮,窨井,伤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