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莫让“尬厕”再给村民添堵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石川
2021-02-02 17:06:31 
分享:

  据报道,沈阳农村部分地方改造后的厕所存在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多方面问题,近5年来有一批改造厕所被村民用于堆放杂物或被彻底弃用,造成资源浪费。

  近年来,全国各地落实中央要求,积极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这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按照有关要求,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强化管理维护,逐步扩大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但从媒体报道的相关案例看,有的厕改方案以室内厕所为主,但又缺乏粪污定期清理等服务保障;有的住户已搬走10年,但按户装厕所,不管有没有人住都得装;部分村民反复参与改建,导致出现一家三个厕所的情况。如此民心工程变成了百姓的“烦心”工程。

  报道称,河北深泽一村虚增百余厕所涉嫌骗取国家奖补资金。而在沈阳,2019年至今,政府为农村厕所改造的补贴标准为每座室内厕所4500元、室外厕所3500元。但不少地方的村民反映,村里通知室内厕改补贴仅为1500元,且也有人没领到过这笔钱。看来,发厕所财的大有人在。无论扶贫、环保还是厕所革命,发生在这类领域的腐败最让老百姓反感和痛恨。为此,必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让厕所革命变成民心工程和暖心工程,需要聚纳民意。一些地方之所以屡见“尬厕”,一个重要原因是不顾民意。如果稍微倾听一下他们的意见,哪怕在安装前了解一下他们的想法,也不会出现把马桶安装在灶台正对面这等窘事吧?给村民办事却不了解他们的想法,必然跑偏出错。如果做不到因地制宜,也不实事求是,难免花了钱不落好。“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给村民安装好实用的厕所,并不是难事。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既需要执行部门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也需要监管部门创新监管、精准监管,发挥出监管的力量。(王石川)

关键词:厕所,改造,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