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如何对游客的“致命投喂”说不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天歌
2021-02-02 17:05:00 
分享:

  近日,在山东青岛一家室内萌宠乐园,一名领着孩子的游客拿过孩子手中带竹签子的烤肠,将其直接扔进鹈鹕嘴里,差点让鹈鹕胃穿孔。这一行为受到众多网友的谴责。

  通过网络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这名成年人游客把带着长长竹签的烤肠一并扔进了鹈鹕的嘴里,然后被鹈鹕整个吞了下去。这样的场景,看着都让人觉得“肉疼”,如果不是乐园内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有效措施,这只鹈鹕恐怕小命难保。

  一名成年游客有如此行为,确实让人难以理解。一方面,这种“致命投喂”很容易对被投喂的动物造成伤害,严重者会夺去动物的生命;另一方面,游客是当着孩子的面,乃至带竹签的烤肠就是从孩子手中拿过来的,这会对未成年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可想而知。正如有网友所说,这种家长带出来的孩子,如果染上类似的不文明行为习惯,一点儿不会让人感到奇怪。

  近年来,游客在逛动物园、逛公园的时候用各种食物,甚至不是食物的物品投喂动物的现象屡见不鲜,也让动物园、公园管理方头疼不已。站在游客的角度,这可能只是为了表达对动物的喜爱,或者是为了满足孩子的新鲜感,但是站在动物的角度,这样的任性投喂对动物带来的只有伤害。

  一则,动物园、公园对所饲养的动物都有严格的喂养方案,游客的任性投喂,既可能让动物变得挑食,同时也可以让它们变得过于肥胖,不利于动物的身体健康。二则,除了新闻中这名游客把带竹签的烤肠投喂给鹈鹕,另一些游客在投喂动物的过程中,会把包裹食品的塑料袋、包装袋也一并扔给动物,一旦被动物误吞下去,根本无法消化,很容易造成被投喂动物丧命,成为“致命投喂”。

  为遏制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投喂行为,要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认识到这种行为对动物的伤害,让游客主动减少投喂行为。还应当进行其他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包括通过完善地方立法,对查获的任性投喂游客予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并纳入当事公园、动物园乃至整个城市的旅游“黑名单”,给予一定期限的限制游览处罚。(天歌)

关键词:游客,致命,投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