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取消差评弄死你”,这个外卖员为啥这么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岳
2021-02-02 21:28:4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祝岳

  近日,上海一女子称其因点外卖给了差评,遭到外卖员上门报复,砸门、辱骂恐吓,还被勒索200元的“赔偿”。爆料视频显示,外卖员吼道:“差评给我取消掉!3分钟解决不了,我就弄死你!”女子表示,在向外卖平台投诉后,对方只是提出补偿100元优惠券。

  此事的来龙去脉不复杂。根据该女子的说法,当日她点完外卖后由于在打电话,导致外卖员配送不成功,外卖员在消费者没收到餐品的前提下点了送达,并声称第二天再送。该女子于是给了差评,这也成为矛盾的导火索。

  冲突现场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广泛传播。视频中,外卖员站在门口,气势汹汹地谩骂,所幸该女子配合妥协,及时转账,才没有激化现场矛盾,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在此事中,消费者存在一定责任。外卖员本身有派单考核,配送效率直接关系到收入多寡,消费者在点完外卖后,没有保持电话通畅,影响正常配送,是有错在先。如果外卖员因此而造成其他订单延误,也是一种损失。

  但消费者的过错,绝不是外卖员可以为所欲为的理由。首先,没送到餐就点送达,消费者有权差评;再者,如果外卖员对差评有不满,完全可以通过平台的申诉渠道来解决,而不是上门威胁,还强行要求该女子转账赔偿损失。

  当事女子报警后,这位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拘留十日,算是大快人心。不过,面对担惊受怕的用户,平台只给出了100元优惠券补偿,没有其他道歉处理,何尝不是在打发用户。

资料图。

  对平台而言,类似现象早已不是个案了。比如同样因为给差评的问题,东莞一位女子被骑手上门辱骂拍视频;西安一位女子,还被商家死亡威胁……

  差评机制的存在,原本是为了赋予消费者充分的评价权,以此倒逼各方提升服务质量。然而在相关的事件中,因为给差评,消费者却遭遇各种骚扰威胁。那么,在平台的运作中,为什么旨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差评机制,反而起到了反作用?

  前段时间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讲的是平台一系列没有足够容错空间的高压式考核机制,让外卖骑手不得不疲于奔命。可见,外卖员的“豪横”背后,自身素质堪忧之外,不乏考核机制不合理的因素。

  平台在配送时效、用户评价方面近乎苛刻的要求,看似是在保障用户权益,提升效率,但同时给外卖员制造了一种过度的压力。有时候这种压力是外卖员自己承担了,比如此前曾有外卖员崩溃大哭的新闻;还有时候,如本次冲突显示的,压力被转移给了用户。

  因此,平台首先得严格把关,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管理、监督约束。此外,还应该完善考核机制。至少,不能一味强调效率为王,对外卖员层层加码、不断施压,只追求服务效率,不讲服务质量,导致外卖员处在一种紧绷的状态,随时可能会爆发。比如,像本次事件中,因为消费者过错导致订单无法准时送达,遭遇差评的外卖员,申诉是否可以更加弹性灵活?

  不管怎么说,我们中大多数人可能都是外卖平台的用户,而不管是商家还是外卖员,他们掌握着我们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和食物。频繁上演的类似案例,无疑会让人后怕。要让用户充分信任平台,平台应该建立更加良性的系统生态,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之间兼顾平衡。

关键词:差评,外卖员,消费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