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①|这个年,咱们就地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1-28 21:24: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今天是腊月十六,年,越来越近了。这个年,对于许多人来说,需要“就地过”。很多人已经在通知亲人:今年过年,不回家了。

网友评论截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一年一岁一团圆,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在春节期间与远方的家人团聚,是内心深处的希冀和期盼。然而,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还较为严峻,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根据以往的战“疫”经验,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是降低病毒传播几率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按照往年春运出行趋势,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汇成的“人口大迁徙”,是绕不过的话题。综合来看,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虽是应时应势之举,但也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更好地团圆。

  连日来,河北全省上下持续用力、连续奋战,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及物资星夜驰援,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低风险区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欣慰之余,恐怕还需多一分清醒。当前,全省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面对狡猾的病毒,稍有疏忽大意,疫情就会有所反复。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侥幸,更与城市中每一个人休戚相关。在特殊时期,无论是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还是助力城市“重启”,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防控工作,切断病毒传播链就是当务之急。

  对于个人来说,自觉主动减少出行和聚集性活动,与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同样重要,与其提心吊胆,不如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倡导。而这也应该成为在河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战疫者的理性选择。

  不管何时,不论身处何地,生命健康是第一位。或许,“就地过节”打破了以往春节的固有模式,但相比病毒传播风险,过一个平安年、健康年正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期许。

  钟南山院士说,“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是今年春节,却有千千万万人选择留下,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是的,为防控疫情作出我们的贡献,每个人都了不起!

关键词: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