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严书记”终于认识到对身边人“严”才是“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1-25 15:58:11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没有写我的婚史,没有写我的娃娃,没有说清楚我的钱,没有报告我的股票,没有如实报告我的房产。都不敢说实话,对我自己的情况都不敢说。”

  说这段话的是“严书记”,就是2018年在成都一家幼儿园发生的“严书记女儿”事件中的主角,时任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的严春风。

视频截图

  1月24日晚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中,面对镜头,严春风痛哭忏悔。随着落马,严春风也终于意识到问题所在,作为“两面人”的他将为“没有控制自己的权欲”“滥用职权”而受到法律严惩。

  在“严书记女儿”事件发生后,严春风作为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想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灭火”。起草说明解释与他本人无关、“尽快找熟人,通过私人关系平息”……这一系列“神操作”背后人们看到了特权的魅影。

  “事出反常必有妖”。果然,当地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将严春风前妻嚣张跋扈及其自己“神操作”背后的原因一一揭开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也浮出了水面。

  经调查发现,严春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承揽、项目纠纷解决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570余万元。将多套房产挂在别人名下,股票由他人代持,怕影响仕途晋升个人事项报告弄虚作假……这些违法违规操作背后,竟然还与“愧对我的家人”有关。

  为了弥补对孩子缺失的爱,严春风对前妻李向阳的要求可以说是“来者不拒”。“李向阳多次就以抚养小孩来找他要钱,包括经营公司缺钱,买房缺钱等等,他就找老板给李向阳借了上百万的钱。”

  或许我们相信严春风对孩子的爱与愧疚都是真的,但这绝不是违法乱纪的借口,“很有特权”的印象一旦形成,这就会助长其身边人的贪欲,而这种欲望之火一旦点燃将“一发不可收拾”,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特权思想与霸道做派会“传染”“延伸”,他身边的人会看会学,会在遇到事情时暴露出来,“严书记女儿”事件便是证明。

视频截图

  “严书记”终究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他的前妻也失去了盛气凌人的依靠。“严书记”的落马也再次警醒,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作风正,更不要忽略家风建设。

  家庭是传递文化、涵养品性的重要场所,更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与行为习惯养成的第一所学校。“严书记”后来说,“我如果还继续干下去,如果再晚点落马,我的娃娃更恼火,而且我女儿就可能因为我在以后更加跋扈,以后会出更大的事情。”这样的“忏悔”值得深思。

  这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这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在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人民群众反感特权追求公平公正的大背景下,要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否则终将害人害己。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