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精准消杀,守护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1-20 19:45: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广大业主请关好门窗,不要外出,现在正在消杀。”“我们每个小区都有消杀记录本,每消杀一次后会进行登记,在疫情期间,今后每天都会进行消杀,请广大居民放心!”……

  1月19日,在石家庄市十里尹村社区,石家庄蓝天救援队对该社区进行了全面的消杀作业,并对垃圾点、幼儿园、学校等地进行重点消杀工作。

  在现场,消杀队员们身背20多公斤的消毒液,再加上汽油和弥雾机的重量,负重近25公斤,且每喷洒一轮就得添加消毒液,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他们不畏惧、不退缩。

1月14日,志愿者在石家庄新乐市芦新村开展消杀工作。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消杀是防疫工作极为重要的一环。近日,石家庄市开始对于中高风险地区为主的全市域开展全面消杀,烟雾机、无人机、雾炮车等“高科技”齐上阵,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社区宾馆、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等区域的角角落落一个都不能少,只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家园,尽快阻断病毒传播。

  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也强调,严格管控地区在解除居家防疫前,要超前制定消毒方案,逐村逐社区和逐户消毒,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防止再次感染和疫情反弹。

  当前,河北省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候。要看到,消杀一头连着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头连着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农村地区消杀环境复杂,如果消杀不彻底,容易出现反弹风险。这就意味着,要从源头上杜绝疾病、疫情的滋生和传播,就必须全力以赴把控组织、实施、监管、评估等消杀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专业化精准化上下足“绣花”功夫。

  细节决定成败。在消杀工作全过程中,一方面要盯紧重点村庄、社区和家居环境,确保消杀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另一方面则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规范消杀程序和标准,把“细”“深”要求落到底见实效。同时,强化对第三方消杀机构的全程监督检查,及时检查指导和纠正在消杀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也不可或缺。

  对消杀多一些彻底,疫情防控就多一份底气。

关键词:消杀,疫情,病毒传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