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抗疫保交通“七项禁止”,这个通知很及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1-18 20:23:26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禁止以硬隔离方式阻断国省道路、高速公路,禁止在国省道路市、县交界处重复设站检查,禁止对低风险地区车辆进行双向劝返,禁止阻塞高速公路出站口车辆通行,禁止要求应急物资运输和民生保障车辆办理本地通行证件,禁止车辆防疫检查措施层层加码……

  1月17日,河北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实行疫情防控期间道路交通管控“七项禁止”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道路交通管控禁止采取的措施,确保全省道路安全畅通。

资料图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七项禁止”的发布可以说是一项“硬措施”。新一轮疫情出现后,各地各部门都严把检查关,保护一方百姓生命安全,但在个别地方也出现了过度检查、一刀切、层层加码的现象,虽只是极个别的现象,但仍值得警惕,有必要及时纠偏。

  事实已证明,无视实际情况,盲目将疫情防控措施无限扩大化,不仅不利于疫情防控,反而是添乱。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不能及时到达目的地,可能就会影响防疫一线物资供给;民生保障车辆无法及时到达,可能就会影响老百姓的基本生活。

  对外地车辆一律劝返,甚至设卡拦截,以堆放障碍物、挖断公路方式阻断通行,层层审批……之所以出现类似“层层加码”的乱象,本质上与个别人懒政怠政、不担责、怕担责有关。这种做法也不符合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宗旨。

  党中央一直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敢干事、勇担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更需要这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态度与决心。

  过犹不及,只要查看健康码、检查核酸检测证明、车辆消毒等该检查的要件一个不少,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符合要求、标准的车辆早一点通行,一线人员就可能早一点获得必要供给,老百姓就可能早一点吃上新鲜蔬菜。这才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之下,任何人、任何地方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身处其中,每一个远方都与你我有关。面对病毒,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更好地与病毒作斗争,而不是“以邻为壑”,随意标签化。

  各地各部门当对照《通知》要求,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到位,把工作做细,及时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