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花四千万搬关公雕像,谁买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0-12-31 13:36:3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湖北荆州被指违建的巨型关公像,确定要搬了。

  12月29日,据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项目报建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湖北荆州违建的巨型关公雕像搬移将启动。

  《公告》显示,该项目建设内容为像体铜片拆除及异地安装,总投资金额为4000万元,登记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29日,预计发包时间为12月31日。

关公雕像。资料图

  今年7月,荆州这个巨型关公雕像被媒体曝光后,各种批评纷至沓来。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巨型关公雕像不仅破坏了荆州当地的自然文化的风貌,而且一路违规建设,如今留下了消防等重重隐患。巨型关公雕像何去何从,成为了一个棘手问题。

  选择将巨型关公雕像搬走,无疑是一个最优的选择。作为如此严重的违规建设,显然不能延续此前常用的“先上车,后补票”的思路,整改整改,补办手续就完事了。违法就是违法,不能因为规模足够大,就可以大而不究。倘若如此,那只会给古城风貌的保护,树立一个恶劣的负面示范。就此而言,将巨型关公雕像搬走的做法,不乏进步意义。搬走雕像后,异地安置,这也最大限度避免了资源浪费。

  但尽管如此,四千万元的搬迁费用,依然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荆州并不非常富庶,四千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按照荆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9年当地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401元/月。换言之,四千万元差不多相当于当地近一万民众的月收入。如果再算上雕像当时投资建设时花的一个多亿,代价更是不菲。

  当然,四千万元现在不用政府出,而是企业自掏腰包。但是,查询工商资料可知,雕像的所有方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其实就是一家国企,国企在法律属于全民所有,所以,企业管理者投资失误,违法建设的代价,归根结底,还是由全民所承担。这种“你犯错,我买单”的模式,真的合理吗?

  关于荆州巨型关公像,许多媒体都用这句话来总结——“关公大意失荆州”,荆州大意“伤关公”。然而,当年关公丢了荆州,是付出了惨重代价的。东吴孙权派遣吕蒙、陆逊袭击了关羽的后方,导致关羽败走麦城,最终被东吴将士斩杀。如今荆州相关国企领导以及一路“护航”的相关部门及官员,虽然肆无忌惮违法违规伤了“关公”,却至今没有付出应有的代价。

  荆州巨型关公像违法违规,至今没有看到问责的清单,荆州相关部门显然要加快处理速度了。这样的问责,不仅要局限于党纪政纪的处分,与此同时,对于错误决策,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是不是也该连带追究相关责任人,要求拿出经济赔偿呢?此前,领导干部决策失误赔偿制度早就不知讨论了多少次,现在,是不是该动动真格了?

关键词:关公雕像,违建,搬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