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安全应成极限运动的底色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刘兵
2020-12-30 10:46:47 
分享: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名24岁男子到黑龙江哈尔滨一滑雪场滑雪,因觉得初级赛道“没意思”,就补票去了旁边的高级赛道,但随后摔倒经抢救无效身亡。死者母亲质疑滑雪场装备不到位,而滑雪场负责人称装备没有任何问题。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事情的来龙去脉仍未明确,但类似这样的户外运动乃至极限运动不时发生事故,值得反思。今年上半年,一名翼装飞行的女孩在湖南张家界失联,最终确认死亡。

  近年来,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人们参与极限运动提供了基础;快节奏、丰富多彩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感觉阈值,促使不少人去探索未知、挑战自我。正因此,高山滑雪、蹦床、冲浪、攀岩等运动越来越受到欢迎。

  然而,相关运动一再暴露出安全风险,甚至酿出悲惨事故,必须引起重视。极限运动是科学性、专业性极强的运动,从场馆的建设、保护措施的设计到参与者的操作,哪个环节处置不当,甚至天气等自然条件的细微变化,都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因而,极限运动的开展和管理亟须拧紧“安全阀”。

  一方面,挑战极限的人应增强安全意识,尊重规则、防范风险,为挑战做好充分准备,避免不顾自身条件和运动技能的盲目参与。另一方面,相关运动的场馆建设方、运营方、监管机构等应各司其职,从多个环节严守安全防线。这当中,运营方的职责尤其重要。正如有专家所说,发生类似事故的场馆运营方对游客有安全保障义务,一是风险提示义务,二是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三是及时救助的义务。

  此外,安全教育不可或缺。参与极限运动的人群以喜欢尝鲜、好奇心重的年轻人为主,这就对学校安全教育的质效提出了更高要求。

  可以预见的是,极限运动极有可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点,在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空间较大,但如果屡出事故、纠缠不清,势必会影响相关运动在群众中的安全信任度,降低人们参与的积极性,最终阻碍相关产业的发展。安全保障,应该且必须成为极限运动的底色。(刘兵)

关键词:安全,极限运动,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