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最美的时代,最美的科技工作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2-29 17:53:4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近日,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

图片来源:央视网

  王行环、李玉、陈厚群、胡郁、李东、陈亮、仝小林、次旦央吉、程相文、郝吉明等10人中,有的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有的扎根脱贫攻坚一线,有的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有的积极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他们是最美的时代涌现出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以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实验室、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里,写在那些夙兴夜寐、朝乾夕惕的岁月中。

  84岁的程相文工作50多年,只干了玉米育种一件事,他说:“一辈子忘不了当时乡亲们期待的眼神”;次旦央吉被人称为藏区的“光明使者”,从昌都的农家牧户到青海的玉树,从林芝的察隅到那曲藏北草原,她几乎跑遍了整个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李东现担任我国运载能力最强、技术最复杂的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面对荣誉,他表示:“最美的不是我,属于长五研制团队,属于长五系列运载火箭”……

  科技和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最美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无论是铸造“大国重器”,还是为百姓生活“听诊把脉”,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都是他们工作的强大动力,他们的真诚、远见和行动悄然融入百姓的生活,承载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完成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意味着中国量子计算机实现算力全球领先;“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标注了中国载人深潜新坐标……2020年,中国科技创新精彩纷呈,一项项科技成果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群之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夯实惠民、利民、富民之路,科技创新就是一个关键变量。

  加快科技创新关键在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当前,我国以一系列创新成就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只有以问题为导向,坚定不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才能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心无旁骛地专注于科学研究,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把“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的首位。面对即将开局的“十四五”时期,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紧迫性愈发突显。

关键词:科技工作者,创新,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