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改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纯银
2020-12-28 17:38: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刘纯银

  据报道,近年来,厕所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农村改厕被列为“十三五”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来自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进入新世纪,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农村厕所“脏、乱、差、臭”现象有所好转,但相比较仍然十分简陋。尤其是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苍蝇嗡嗡,有时熏得人呼吸都困难。最让人尴尬的是,不少地方厕所的门往往只用一块塑料布或者废布挡着,有的甚至没有门,上厕所前得咳嗽几声,相当于问里面有没有人。难怪有人说,现阶段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农村厕所落后是一大短板。

改造后的厕所(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近几年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也迎来了农村“厕所革命”,但在实际实施中却遭遇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改厕后污水处理没有解决好,让百姓又费神又费钱,十分头疼;统一发放的污水桶质量很差,用了几次就开始渗水、漏水;北方冬季水箱很容易冻裂,污水也容易结冰,既影响正常使用,又影响群众安全;群众按标准自行建改厕所补贴不能及时足额领到等。

  上述问题是改厕中不可解决的“难题”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一个小厕所改造当然不可能把我们难住。关键是要有服务民生的心。有群众反映,“帮我们改造厕所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但也要把好配套设施的质量关,别把好事办成了群众糟心事。”这也提醒各地,一定要把好事办得更好。

  老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的体验,是细微且具体的。这就需要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基本思路,不妨多听听群众呼声,多看看群众想法,力求建改后的厕所不仅外表整洁美观、内部舒服、使用方便,后期维护管理也能跟上,确保群众不满意的厕所决不能投入使用。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幸福。表面看,农村改厕是小事,但却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大事,况且厕所建改也并非一劳永逸的事。这就需要持续补短板,既要在设施合理化、设计景观化、服务人性化、使用文明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更要在后续智能化管理上不断加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相信只要用真心、用真情、下真功夫就一定能解决好群众遇到的烦心事,真正让“厕所革命”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

关键词:农村,厕所革命,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