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2-26 22:37:48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12月25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指出,要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2月25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效发挥了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要作用。

  1至11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38.5亿元;1至11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率69.8%,优于“十三五”规划目标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1.7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85.13万人,占2019年务工总人口的122.54%……在大战大考中,河北“年度成绩单”成色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5个月增速快于上年同期、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的珍贵,既彰显了河北经济的韧劲与潜力,也释放出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强烈信号。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需要坚持“五个根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对于既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阵痛期的河北而言,机遇和挑战共存。

  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的严峻挑战,要看到,河北去产能后的有质量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后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后的新业态新模式培养,都能够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驱动力。

  着力办好“三件大事”,着力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着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着力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着力解决好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和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会对2021年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方向清晰,目标明确,为全省上下在新的一年里拼搏奋进勾勒了“路线图”。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砥砺前行的道路上,立足河北实际,瞄准预期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在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还需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让高标准高质量成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鲜明特质。

关键词: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