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拿出“两把刷子”来,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0-12-22 10:56: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千年企盼,一朝梦圆。

  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的接续奋斗,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的强力攻坚,中华民族已经告别绝对贫困,千百年来关于小康社会的美好梦想,正在变成牢牢握在手中的现实。

  全国832个贫困县实现“清零”,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中国写在世界脱贫史上的奇迹。辉煌的“成绩单”背后,有脱贫群众灿烂如花的笑脸,更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俗话说“编筐编篓贵在收口”,要让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如期完成脱贫只是关键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一篇防返贫的文章要做。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国家扶贫办: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视频截图

  从国家层面来说,“四个不摘”就是防返贫的重要抓手。在此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进行探索,防返贫工作的基础就能夯实、成果就会丰硕。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探索建立精准防返贫长效机制,重点监测,及时预警,科学帮扶,无疑就是有益的尝试。

  其实又何止是丰宁县,具体到河北省而言,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邯郸魏县在全国首创推出“精准防贫保险”,邢台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建立市级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这些都是防返贫的实招硬招。

  放眼全国来看,各地普遍建立并全面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重点开始从集中资源脱贫攻坚向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转变,这都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和问题的关键。

  脱贫是一场硬仗,防返贫同样需要“真刀真枪”。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必须拿出“两把刷子”来做好防返贫工作,坚决巩固贫攻坚的成果。

  综合各地经验,要做好防返贫文章,必须把握两字要诀,一个字是“防”,一个字是“帮”。所谓“防”,就是加强监测和预警,牢牢掌握防返贫工作的主动权,一旦发现“异动”果断采取措施,而不是等返贫情况已经出现才后知后觉。所谓“帮”,就是精准开展帮扶,先分析可能返贫的原因,是支出骤增还是收入骤减,然后开出帮扶的“药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

  奋斗是一切幸福的起点。中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彪炳史册的成绩,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亿万人民奋斗得来的。重整行装再出发,站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新起点,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国各族人民继续铆足力气奋斗追求,防返贫工作一定也会是硕果挂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终将在奋斗中梦圆!

关键词:防返贫,四个不摘,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