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点亮“如意” 气象万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2-22 09:02:34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激情冰雪,如意之约!12月21日晚,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被绚彩的灯光瞬间点亮,这座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的首秀惊艳世界。长城脚下,塞外山城,流光溢彩的“雪如意”、晶莹剔透的“冰玉环”……高质量竣工的76个冬奥项目,凝聚着7600万燕赵儿女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火热期盼,再次盛情邀约世界。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盛况。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摄

  点亮“如意”,燃情冬奥。

  申办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国家大事。总书记强调,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也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特别是2017年1月23日,总书记冒严寒、踏冰雪到张家口视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牢记嘱托,拼搏竞进,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筹办北京冬奥会作为举全省之力必须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目标,坚持“四个办奥”理念,扎实有力推进筹办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以“雪如意”为代表的河北冬奥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赛会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18支省级冬季项目运动队加紧备战,大众冰雪运动方兴未艾,连续多年开展“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在全国首创的“分层办赛、逐级举办”的全省冰雪运动会,有力助推实现“3000万人上冰雪”目标。同时,张家口首都“两区”和河北“两翼”建设稳步推进,冬奥之城张家口正在走上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创新之路。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摄

  点亮“如意”,中国实力。

  “雪如意”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也是世界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地。整个工程处于自然山谷中,作业面极其狭小,对建设施工提出了很高要求。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工程建设带来极大影响,河北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一线建设者们的攻坚克难未曾停歇。所以说,“雪如意”的这一“亮”,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为世界顶级冬季项目提供完美竞技场馆的信念和实力,体现了为世界奉献一届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创造。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摄

  点亮“如意”,开启新局。

  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必将极大地振奋民族精神、提升国家形象;是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大机遇,必将为河北带来全方位、历史性的积极影响;是我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必将有力地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

  冬奥打开了一片发展新天地,冰天雪地成为了各地民众的“诗与远方”,“冷”产业助推“热”经济,“冬奥+”也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白色新动能。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关键词:雪如意,冬奥,十四五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