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2-19 15:04: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十三五”以来,从产业发展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从资源环境到社会民生,从对外开放到创新驱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揽发展全局、作出科学决策,全国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十分明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力量。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一道道“加试题”,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协调和包容发展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和坚定行动,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当前,“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但也应当看到,经济运行的挑战和压力犹存。从外部环境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内部运行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惊涛骇浪中,中国经济巨轮该如何破浪远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进一步坚定了“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信心与决心。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也将阔步迈入新发展阶段,要实现预期发展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就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也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十三五”期间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凝聚起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群众共识和磅礴动力。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惟有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充分释放中国经济新动能,中国经济巨轮也才能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经济工作,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