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品书

向阳而生 | 读刘向阳《待雨 • 待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2020-12-15 17:02:28 
分享:

刘向阳。

  刘向阳兄给我签来了他的摄影作品集《待雨 • 待汝》,我打心眼儿里为他高兴。

  厚实如手掌,沉重如砖块。墨绿色封面上,有一黑白腰封,一个圆头圆脑的山里娃坐在石坎上望着远方,正是冬日,娃的脸冲着阳光,有明暗对比,背后是一堵光秃秃的北方石头山。这无疑是向阳的风格,大山是他的根,孩子们是他30年生命的光。

  认识向阳近20年,那些年每次到曲阳都劳烦他。他就像一个称职的向导,不言不语,却熟悉曲阳的每一个村子、每一条道路、每一个作坊。哪里有贫困儿童,哪里有民间艺术家,哪里有新鲜事,都在他的头脑里。

  有一年,七拐八拐,来到一个村子的一处民居,嚯,这里居然藏着一个烧制粗瓷的艺术家,用做大缸大瓮的材质烧制出各种精细器物,粗犷、大气,别有风骚。

  买回一尊东坡立像,颇有落魄黄州时临大江而立的落拓,至今,这尊粗瓷仍挺着“一肚皮不合时宜”站在我的案头。有时候我也想,斯土有斯人,总能给人惊喜的曲阳,不简单呢。

  就说眼前这个刘向阳,他自己说,一个农民的儿子,一双土中刨食的手,怎么也想不到,竟然从事了摄影工作。如果你相信了他的谦辞,那肯定被他骗了。

  刘向阳不简单,笨拙憨厚的表象下,藏着一颗诗意的心。

  17岁辍学打工,抬石头做铁路护坡,却每天写日记捡旧报纸,并从旧报纸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拍照片。

  20岁,回城路上看到一个骑着自行车眉清目秀穿连衣裙的姑娘,认定这就是自己要找的爱人,遂勇敢搭讪,功德圆满。你能说,这里边没有诗?

  刘向阳不简单,辛苦劳碌的操作中,干的都是大事情。

  他走遍曲阳360个村庄,遍访贫困家庭,为500名失学儿童建立档案,通过个人和社会捐赠帮助108个孩子重返学校,这岂是一个照相的人做的事?

  2017年,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他又转战雄安,白洋淀的芦苇,建设工地的鏖战,服务中心的灯火,旋转欲飞升的容和塔,直至雄安高铁站的雄姿,都在镜头中,他留下了雄安的创世纪。

  曲阳石雕就更不用说了。他记录下石工采石、雕刻的全过程。正在成型的雕塑,从来没有这样被人打量过。

  刘向阳不简单,他的内心丰富而充盈,装着一个美丽的世界。

  他的系列纪实摄影《吾乡吾民》《吾护吾幼》,记录下太行山百姓真实的生活,粗粝而深沉,细腻而浩荡,呈现出直击人心的磅礴力量,有生活苦痛烙印下的深深创痕,也不乏随遇而安的隐忍与达观。

  “村口的老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岁月悄无声息的逝去,村中的父老乡亲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

  我每次翻看这些照片,总是会心生恍惚,不自觉地与之前看过的历史老照片叠加在一起。向阳留下来的,是一份历史的记录,是一部太行山民的心灵史。

  向阳而生。待雨,待汝;有雨,有汝。(文/胡印斌)

刘向阳在雄安新区的摄影作品。

关键词:刘向阳,摄影作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