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套餐A”这条爱心链条,定会越来越长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伍里川
2020-12-10 14:47:09 
分享:

  这可能是最有人情味的“暗号”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北京一家饭店,只要报出“套餐A”的名头,就能获得一份免费的红烧牛肉面。这份牛肉面价值22元,主要向刚毕业没多少收入的大学生、环卫工人以及流浪者等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

  这种做法,帮助了有困难的人,又照顾到他们的体面。“套餐A”被报道后,引来网友关注。“套餐A”印证了一个社会于无声处流淌着的善意,是多么充沛,是多么有张力。

  那段暖心的告示就很吸引人:“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提示: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A,找地方坐下,吃完直接走就行。”

  有意思的是,去年12月,人民日报曾报道西安一家餐厅推出“套餐A”。西安这家餐厅所贴字条的内容,与北京这家饭店的告示一字不差——除了落款不同。当时,这条新闻也引发热议,温暖了很多人。另有报道指出,在贵阳花果园的一家饭馆门口同样贴有内容相近的告示。如果加以梳理,“套餐A”或许还有更多例子。

  如果这是一种“抄袭”,那就是最有温情的抄袭了。无疑,这段话能引发很多人的共鸣,成为最好的公益广告之一。

  不少好心人来到北京这家饭店,表示要捐赠“套餐A”,店里已经劝退五六位了。在另一家推出“套餐A”的店里,有人吃完饭,留下几百元钱,压在碗底下。至于各地出现的免费粥、免费面,更是多了去。这说明,不管表现形式如何,“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内涵已经在世间传开,“套餐A”的要义在广阔的社会空间被大家领会。

  每个人都可能被一个小小的生活难题打败,打败你的也许是口袋里只剩一块钱,也许是局促街头无计可施。人际社会贵在互助。谁都不具备单凭一腔孤勇就能解决所有难题的本事,受助是一种需要,助人则是一种抱团,循环式互助则是一种道义建设。这在这条新闻中得到充分印证。

  北京这家饭店的店长表示,提供这份套餐是因为自己在大学时期得到过别人帮助,一直想用同样的方式回馈社会。“2012年,我刚考上云南昆明的大学,有一天我在路上被偷了钱包和手机,身无分文,特别无助和无奈。这时附近的一家米线店老板看到我,请我吃了一碗米线,吃完后还给了我5元车票钱,让我坐车回学校。”

  善意需要一个承载方式,乐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套餐A”的链条中,把这份善意带给更多在困境中煎熬却无以言表的人们。这也是在政府援助体系之外社会互助力量的应有表现。(伍里川)

关键词:套餐A,爱心,善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