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理“旧账”,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2-08 17:07:33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据人民日报报道,10年前,山西运城市对一片乱石滩进行生态修复,2014年,因项目部分功能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工程一度停滞。这一停就是五六年。5.8亿元的投资产生不了效益,却引发不少问题。

  近日,运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理旧账”大起底工作,启动梳理、化解“旧账”程序,按照“理得清、理得准,可推动、能见效”原则,上下联动、精准对接、层层把关;针对“旧账”不同情形,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办法;对梳理出的“旧账”建档立卡,坚持一事一策,挂图上墙,实行“一个‘旧账’、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经过多方努力,乱石滩荒废多年的资源被盘活,积累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目前,围绕民生、发展等重点工作,运城市摸排、确定了31个“旧账”,力争在一至两年内全部化解。

  “旧账”,顾名思义就是历史遗留的久拖不决、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且大都由于情况盘根错节、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难度极大。在一些地方,一些基层政府,时常以换届、干部调动、财务手续等借口,不愿不想去处理“旧账”,“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时常发生,不少群众深受其害。

  遇到问题岂能绕着走?“新官不理旧账”,表面上看是懒政、不作为的表现,怕“引火烧身”,但实际上却极大地损害了政府的权威与公信力,甚至削弱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心。

  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说到底,无论“旧账”“新忧”,都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是使命所在、职责所系,没有新旧之分。也因此,不管前任、现任,都需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处理好“旧账”,解决好“新忧”。

  “旧账”如何理?“新忧”如何解?关键在于坚守底线、以人为本,多措并举提升治理能力。对领导干部来说,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是必须树立的正确政绩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是必备的基础能力;从政府角度,避免“人来政改、人走政息”,则是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多地针对“新官不理旧账”“慵懒散拖推”等进行了清理整治。实践证明,只要从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求真务实、干字当头,“旧账”也能够理清源流,得到“新解”。也只有敢于“理旧账”,善于“解新忧”,自觉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才能“传好棒、接好力”。而这也是惠及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外部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碰头等多重影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朝着既定奋斗目标砥砺前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任要算“民生账”“发展账”,离任交接“不欠账”,服务人民、担当作为至为关键、时不我待。

关键词:旧账,担当,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