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于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辉
2020-12-07 18:01: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于12月6日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近期煤矿重大事故教训,采取果断措施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举一反三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资料图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岁末年初常常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期,于此之时,各级各部门还应从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防范这场硬仗,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打赢安全防范这场硬仗,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防患于未然,岁末年初,违规行为多提醒一下,典型案例多通报一下,安全警示多教育一下,应急预案多梳理一下。各级各部门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守住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好做实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坚决杜绝一失万无的情况发生。

  打赢安全防范这场硬仗,要抓牢重点行业领域。年底前后历来是各类事故多发易发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紧扭住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举一反三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特别是要抓紧抓实危化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紧盯企业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网”,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打赢安全防范这场硬仗,要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一年到头,生产进度或许需要冲一冲,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却决不能“松一松”。各级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管理,为安全生产担好责、站好岗、把好关。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也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隐患整改不力和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必须做到“零容忍”。

  安全生产一头牵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在年底前后这个历来各类事故多发易发期,交通领域要强化春运的组织管理;民生领域要严防煤气中毒、天然气爆炸;生产领域要严格监督管理安全保障措施等。只有每一个人都高度重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都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防止“一失万无”。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生命重于泰山。希望各级各部门都能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稳定,千家万户安享快乐祥和的新年。

关键词:安全生产,监管,底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