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把宪法铭刻在每个公民的内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群
2020-12-04 11:45: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国家从设立宪法日到开展宪法宣传周,就是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

  时代大潮中,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磅礴展开。2018年3月17日,当选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向宪法庄严宣誓,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这历史性的一刻,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意志,也为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作出了表率。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众所周知,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个国家未来规划的总章程,弘扬宪法就是要保障人民的利益。如何理解宪法保障公民权利和民法保障民事权利之间的关系?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就是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是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成果,也是宪法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重要体现。

  浙江省长兴县夹浦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在鼎甲桥村文化礼堂前用唱快板的形式给村民们进行法治宣传(2019年1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让宪法从“纸面”走向“地面”再走入人心,就得努力讲好宪法故事,让人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普法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武器,这就是国家设立宪法日的题中之义,也是开展宪法宣传周的根本所在。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每个公民的内心里。无论是打官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是广大消费者通过法律维权,法律如同阳光和空气,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让抽象的宪法条文与具体的现实权利义务之间构建起紧密联系,让庄严的宪法可知、可感、可用,从文本走入生活、融入社会。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制度建设,也是文化建设,是要让人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当前,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正奋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在这个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弘扬宪法精神,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让我们一起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宪法,法治中国,维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