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地铁禁声,文明润物细无声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谢军
2020-12-02 17:10:07 
分享:

  据央视报道,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正式施行,其中明确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新版《守则》一经颁布,引发社会热议,如“真的被上海圈粉了,各种政策法规出台执行都很迅速,而且真的是有用的”“这才是一个文明城市应该评选的真正标准”“值得全国推广”……

  “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影响运营安全、运营秩序的条款,是这次《守则》修订的新增内容。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要求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在借鉴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对《守则》作了修订,具体体现在新版本的第七条,“禁止擅自设摊、停放车辆、堆放杂物、卖艺、散发宣传品或者从事营销活动,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同时,新版《守则》明确规定,乘客违反条例及相关法律规定的,将予以处罚。

  一直以来,“电子设备声音外放”为人们所厌恶。现在上海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说不,其他地方也纷纷叫停,北京、天津、兰州、贵阳、昆明、武汉等地相继出台相关规定。

  的确,法律的威严能够提醒人们在公共场所举止文明,是一项有效的社会治理策略。但光靠法律还不够,我们要反思的是,这本是市民应有的基本素质,而今为何要靠法律来强制?

  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法律规定也不是万能的。此前,个别地方通过立法对随地吐痰进行罚款,而执法力量难以实现全覆盖,结果相关执法只能不了了之。

  对包括街头卖艺、流浪商贩、散发传单、乱停车辆、乱堆乱放等诸多不文明现象开展整治,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如何正确打开文明习惯的养成方式,显然离不开主动自觉的行为,而每个人应多想想自己的行为是否对他人造成干扰。

  “润物细无声”,文明习惯是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的。除了用法律手段加以规范和引导,还应该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的种子植入群众的心田,让文明的自觉在群众心中扎根发芽,由己及人、由点到面铺开去,以实际行动感染他人,从而形成“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社会效应。(谢军)

关键词:地铁,禁声,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