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零下4度洒水车洒水,只听指令不看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0-12-02 08:46:5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据网友爆料,山东枣庄部分路段因洒水结冰,导致路人摔倒,引发多起交通事故。有市民表示,零下4℃的天气,竟还在洒水,仅自己看到的就有十余人滑倒,如有机动车经过会十分危险。对此,枣庄市中区环卫局回应称,已要求洒水部门停止洒水,以后气温2℃以下就要停止洒水。当地也发布情况通报,表示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深表歉意”。

  洒水车冬季洒水导致路面结冰,让市民叫苦连天,无论是步行还是骑车,都很容易摔倒,若遇机动车恰巧经过,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事实上,这种任性的洒水车,并不是哪一地的现象,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已经是老生常谈了。2017年12月,陕西西安开远门桥曾发生30余车追尾相撞事故,就是由于洒水后路面结冰造成。

  洒水车不光是冬季洒水害人,下雨天洒水浪费资源,也被舆论关注过很多次。洒水车为什么总是那么任性?是因为缺少明确规定吗?恐怕不是。虽然枣庄市环卫局回应,以后气温2℃以下就要停止洒水,但是,我很想问问:难道以前就没有这样的规定吗?真用得着,出了事情、上了头条之后,再来“紧急立法”?

  作为基本常识也好,作为操作规范也罢,类似规定其实从来不缺。环卫部门应该算是这个行当里的专业人士,洒水作业哪能不看天气预报?哪能不知道胡乱洒水的危害?出了事,表现得好像是头一回才知道,并且恍然大悟似的,无非是对舆论监督的一种事后应付罢了。舆论都关注了这么多年,还不断重复出现同样的问题,不可以说傻傻不知道,也别拿缺少规定来忽悠。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教条主义,或者说形式主义。说起来,冬天多雾霾天气,洒水作业是降尘、治理空气污染的手段之一。但在实际落实中,洒水作业在一些城市,早就成了一种形式主义的例行公事,甚至都变成了社会公害,完全不看天气、不管行人。只要上头没下达停止洒水的指令,那就必须去洒,免得洒水次数考核过不了关。要知道,有些地方的环卫考核可谓十分强硬,使用的字眼多是“必须”“一定”,甚至对烟头个数、灰尘重量都有规定。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经济利益,说白了就是钱。不是“不洒白不洒,洒了也白洒”,而是“不洒是真傻,洒了才不傻”。为啥?因为不少地方的环卫作业都外包给了保洁公司,结算费用的依据,就是洒水的次数,洒一次得一次的钱,少洒一次就少拿一次的钱。而且,环卫部门对保洁公司的洒水次数是有考核的,完不成考核就要处罚,甚至解除承包合同。

  任性的洒水车只听指令不看天的背后,无论是例行公事还是利益勾连,都应该在考核层面加强管理。一方面,要让洒水作业单位,可以根据天气情况等“自作主张”;另一方面,洒水作业不能只论洒水次数不论社会效益。有人曾对洒水车的存在必要性提出质疑,是不是可以用吸尘车代替洒水车?这也是值得研究讨论的。善于利用技术进步,是解决洒水车扰民问题的重要思路。

  对普通民众来说,洒水结冰如果让自己受到伤害,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权。陕西一车主因为“寒冷天气洒水作业”发生交通事故,曾将环卫所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环卫所承担责任。被侵权者更多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权益,也是在倒逼洒水作业更趋规范。

关键词:洒水车,交通事故,经济利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