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愿每个地方都有“丁真”,愿每个“丁真”都有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青
2020-11-29 17:10: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马青

  还有不知道丁真的吗?这是一个四川康巴藏族小伙儿,因为无意间被一位捕捉“微笑”的摄影师拍了一段短视频,成了全网最热的“网红”。他的走红,起于颜值——那是一张十分干净好看的脸,最可贵的是笑容阳光纯朴,眼波清澈无尘。他的走红还缘于一场欢乐的意外——他的家乡在四川甘孜理塘县,没想到因为他是藏族小伙,网友误以为他在西藏,于是一场四川与西藏的“抢人大赛”助推了一波又一波的热度。接着,全国各地都开始蹭热度,掀起了一场“邀请丁真来旅游”的“大乱斗”。这个周末,围绕丁真,全网都充满了欢乐。

  丁真为什么这么火?很多网友都不吝惜赞美他的“盛世美颜”,但长相俊美的男性很多,为什么偏偏是丁真?在诸多赞誉之词中,最多的是“野性”和“纯真”。与其说这份吸引力来自“五官俊朗”,不如说,丁真的身上拥有着某种特质,符合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想象。丁真的美是一种“天然去雕饰”的美,与当下那种精致的“伪素颜”“网红脸”形成了鲜明反差,公众喜欢这种新鲜感。这是藏区文化与城市文化的碰撞,是“放牛娃”的单纯与复杂现实的差距,也是公众对自然之美的向往。

  20岁的丁真依然像个孩子,人们喜欢他的简单,却也怜惜他的简单,他的家乡相对封闭,他的文化水平不高,他的日常是放牛和赛马。所以,公众不仅赞美他,还赠送书本给他,“网上监督”他学习,可以说,对他的喜爱,夹杂了守护清纯美好的善意,一如当年对待希望工程宣传图片上那个“大眼睛”。丁真受到喜爱是好事,我们更要看到丁真走红的背后,还有许多大山里的放牛娃、放马娃,他们需要读书,就像那片广袤亦闭塞的土地,需要摆脱贫困。丁真和他的家乡,和我们所有人一样,值得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未来。

  丁真这么火的背后还混合了各地对文旅宣传的美好期待。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全国各地都受到了影响,都希望能找到突破。事实上,丁真的家乡四川甘孜理塘县今年才刚刚摆脱贫困县的称呼,也想了各种方法推广自己。尽管这是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但是,真正“引起来走出去”的办法并不多,有趣的是,他们之前举办了“康巴汉子”的选拔,却没有能形成象丁真这样的人气。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文旅宣传要“码准”受众的喜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人担心“流量”和“炒作”会毁了丁真,担心互联网生态会“污染”丁真。这种担心不能说没有道理,因为发展和改变一定存在着代价,而没人能预知代价是什么。眼下,丁真已经带动了甘孜旅游,机票预订同比增长2成,有关四川甘孜的旅游热度也水涨船高。丁真走红是意外,对丁真也好,对他的家乡也好,希望这场意外是喜而无忧。

  全国多地都在“蹭热度”,这份欢乐挺好,但很可能和互联网的所有热度一样,很快就会消失。因为,真正的热度不是“蹭”出来的,而是要发掘自己的“丁真”,要能把“无心插柳柳成荫”变成“有心栽花花满枝”。

关键词:丁真,网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