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兑现“最美乡村教师”万元奖金,空头支票开不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0-11-27 22:09: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11月23日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连续5天通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所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最新一则事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中一个典型,是江苏省新沂市未兑现乡村教师专项奖励资金问题。

  据悉,2019年9月,徐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徐州市“初心·坚守”最美乡村教师褒奖制度实施办法和徐州市银龄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徐政发〔2019〕29号),提出经学校申报、县(市、区)审核确认,对在乡村学校一线教学岗位满30年、仍从事乡村学校一线教学工作的老师给予一次性1万元奖励。这本是一件关心乡村教师、褒奖敬业奉献的好事。督查发现,徐州市所辖的新沂市2019年评选出236名最美中小学乡村教师后,以未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为由没有兑现奖励资金,老师们的意见较大。

  评选“最美乡村教师”,最近几年各地都在做。但奖评了,之前白纸黑字写入政府文件中的奖励却迟迟不兑现,这样的现象似乎还是头一次见到。

  公开信息显示,《关于建立徐州市“初心·坚守”最美乡村教师褒奖制度的实施办法》《徐州市银龄计划实施方案》,都是在去年在徐州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彼时的会议还强调:要加强乡村教育资源配置,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引导鼓励更多银龄计划教师到乡村去;要关心关爱乡村教师,在全社会形成扎根乡村、坚守乡村的鲜明导向,进一步缓解师资紧缺压力,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徐州市所辖的新沂市,在关于表彰2019年度“新沂市最美乡村教师”的决定中也有这样的说辞:各校要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优秀乡村教师事迹……让优秀的人有舞台,让奉献的人受关怀,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应该说,无论是徐州层面的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还是新沂层面的表彰决定,都可以看出对于乡村教师和评选最美乡村教师的重视。只不过,此前“言语”上有多重视,现在行动上就有多讽刺。按理说,如此上有文件规定,下有表彰决定的事,理应事先就纳入财政预算,有充分的经费保障。等到奖评完了,结果却以未纳入财政预算为由没有兑现,这是否意味着在一开始,向“最美乡村教师”开出的就是一张空头支票?

  退一步讲,即便2019年“未纳入当年财政预算”,现在眼看2020年都快过完了,奖励却仍未到位,这又作何解释?从常识看,国务院督查组一督查就能发现“老师们的意见较大”,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不可能不知情,为何就未能早日解决?这背后到底是财政预算的问题,还是压根不愿奖励?

  有人或许会说,评选最美乡村教师,未必一定需要1万元奖励。但要注意的是,这笔奖励是事先由政府承诺的,并作为该市银龄计划实施方案的一部分。如此不把文件规定当回事,不仅是对教师权益的不尊重,也事实上是在拿政府的公信力开玩笑。那边,“关心关爱乡村教师”“ 让奉献的人受关怀”的高调标榜言犹在耳,这边说好的奖励却迟迟兑现不了,还有比这更讽刺的“打脸”吗?事实上,此一典型被国务院督查组纳入“承诺不兑现失信于民”的典型问题之列,就已经点出了其本质所在。

  在很大程度上说,这个事也是另一种教师欠薪。在事关教师权益的问题上“放空炮”,不惜失信于民,说到底还是对于教师权益的保障重视不足。而要避免这个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让失信和不把教师权益当回事的代价大到“付不起”。

  此前贵州大方县拖欠数亿元的教师工资、津贴,最终在国务院督查之下迅速结清,已经表明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相比财政实力,更重要的还是有没有真正把教师的权益放在心上。此事中,说好的奖励一再拖延,除了敦促兑现,更要有人付出“代价”。如此才能真正长教训,不让教师总是成为最容易被“拖欠”、被辜负的群体。

关键词:最美乡村教师,奖金,空头支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