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秦桧与曹雪芹并列?打文化牌别闹笑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20-11-26 18:20:1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与归

  近日,某连锁奶茶品牌的纸杯图案引发争议。在一款主打南京人文特色的纸杯上,将秦桧与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等历史名人并列而排。有市民认为,“秦桧是挺有名的,但是跟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放在一起,总觉得违和。”

网友反映的情况截图。

  的确,看到这个包装,我的第一反应是,难道南京已经“无人可用”了吗?历史上,南京是六朝古都,哪怕是近现代,也曾长期被作为首都,名人可谓数不胜数,放眼全国各大城市,都不遑多让。万万到不了“金陵无名人,秦桧做先锋”的地步。

  这样的排列,就好比一道学前班的单选题:下面哪种食物和其他选项不是同一类?选项依次是菠菜、白菜、苹果、生菜。这是小朋友都很容易看出的格格不入。

  不过,看过涉事店面及其公司的解释后,我觉得倒没必要对此上纲上线。该店工作人员称,奶茶包装是公司统一定制的,门店只管使用就好。而该公司则回应称,“这个是制作公司在网上搜的模板,应该是没注意。”

  他们倒不是自己觉得秦桧可以和其他几位历史名人并列。涉事店面的老板也说,自己拿到公司统一分配的纸杯后也很诧异,但由于没人反映,也就照常使用了。要说具体负责这些工作的人有多“坏”,未必,但是懒和不负责任是肯定的。

  其实,类似的低级错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去年,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印发《扫黑除恶进企业》,将医生列为“十大黑心职业”首位,后来查明是宣传资料照抄网络内容。更有甚者,有些城市的宣传标语也从网上照抄,结果连别的城市名字都忘了改。

  类似的奇葩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像南京这家公司,如果负责设计和制作杯子的工作人员稍微有点文化常识,也不至于把秦桧选进去。那么为什么就选进去了?还是因为工作做得粗枝大叶,只管“印字”,至于印的具体是什么内容,就不去在意了。

  这种从“网上抄一段”的毛病该改改了。专业的事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要有专业的把关。细节之处,方见真章。某种程度上,这也能反映出一家企业的品质和格调。本来想打文化牌,结果显得自身没文化,这就是“亏大”,是再失败不过的营销。 

  另外,商品的包装,同样具体宣传意义,它既代表一家企业的形象,也代表一地的精神风貌。这不仅是懂的人看了引发不适的问题,还是不懂的人看了引起误导的问题。若有人看了这个奶茶杯“学”到了、记住了,以南京出了“秦桧”为傲,岂不尴尬?

  在南京知名学者、文史专家薛冰看来,将秦桧与曹雪芹等历史名人并列,明显不合适。“一般谈及历史文化,前面会冠上‘优秀’二字,名人也是这样,将秦桧列在历史名人里是不合适的。”他认为,对待历史,可以不够了解,但可以通过咨询专家等更加谨慎的方式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将秦桧与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等并列,问题虽然是个小问题,但影响并不见得小。其背后反映出的价值混乱、缺乏审核和把关的态度,是一种现象而不是个例,需要积极改变。而不是一味麻木,将错就错。

关键词:秦桧,曹雪芹,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