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弘扬劳模精神的时代价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20-11-25 14:19: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边建军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劳模是时代的标杆和旗帜。劳模,一个响亮的称号,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战争年代。几十年了,什么都在变,但劳模是年年都有,劳动的话题年年都说,劳模精神代代相传。劳模已经成为标识时代价值的品牌。“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党和国家领导人之所以给予劳模非常高的评价,不仅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贡献,而且还因为他们的身上体现着非凡的时代价值。

  在不同的年代,劳模精神有着不同的诠释。在革命战争年代,被誉为“边区一面旗帜”的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的吴运铎等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集中体现了以“新的劳动态度对待新的劳动”的社会主义劳动精神。新中国成立之初,闻名全国的“孟泰精神”,树立了工人阶级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高尚情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的模范事迹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改革开放以来,蒋筑英、徐虎、李素丽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今天,劳模精神被浓缩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无论是风雨苍茫的战争年代,还是飞速发展的建设时期,劳模所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穿越时代变迁,尽管每一个时期的劳模都具有不同的内容和特点,但他们又有共同点,那就是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精神风貌的优秀品质,过去是、现在也仍然是不变的劳模精神。

  劳模精神是一种时代的符号,是一种指引方向、催人奋进的精神符号;劳模精神是一道光亮,是一种能照亮黑夜、温暖人心的希望之光;劳模精神是一种取向,是一种人生价值取向。这次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全国广大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立足本职、勤勉敬业、追求卓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身上体现的劳模精神,展示了新时代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动力。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模精神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十四五”壮阔蓝图已开始铺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开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更需要弘扬劳模精神。让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敬业担当、刻苦钻研、无私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关键词:劳模精神,先进,表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