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好风景如何变为“好钱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1-20 09:53: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旅游消费潜力巨大。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一是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等,推动道路、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建设。二是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旅游民宿的措施。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留线下服务。三是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打击坑蒙拐骗。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如何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提振旅游消费,这次会议给出了明确的举措。各地应当按照决策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拿出具体举措,将好风景变为“好钱景”。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旅游能不能发展好,能不能为当地的发展贡献力量,除了与资源、市场等因素有关外,也与能不能做好服务息息相关。随着经济水平的增长,人们消费能力的提高,人们出门旅游早已不只是单纯的看看风景,更在意的是旅游过程是否舒心,旅游体验是否愉快,而这与一个景区、一个地方提供怎样的服务有很大关系。服务水平高、质量好,自然会留住游客,吸引“回头客”,反之,则只会让游客将其拉入“黑名单”。

  这些年来,经过不断治理,我国景区的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业发展也越来越健康。比如之前去黄鹤楼景区,景区的一个举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天正好碰上下雨天,又近傍晚,尽管凭借景区里的灯光也能比较安全得走出景区,但景区还是分散在通往出口的路上增加了许多工作人员,一路走下来,总会有人在提醒你“走慢一些”“这里路滑”“从这里向左拐”等等。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让人感受到的是诚意与关心,而大多游客需要的也正是这种“被关注”“被重视”。

  但也有个别景区还死守着“一锤子买卖”的陈旧思维,总是妄图占尽游客的便宜。比如一段时间以来,拖一次车要3000元的坑人公厕、景区工作人员不认残疾证要求残疾游客“下车走两步”、学滑雪必须请教练不能由朋友教、景区乱收费“天价饭”“天价菜”等乱象让游客大吐苦水,虽然相关事件最后都基本得到了妥善处理,但造成的负面影响显然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无法挽回,甚至可能会影响整个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这些乱象与景区管理不到位、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有关,也与相关部门监管及监督执法不到位不无关系。因此,改善游客体验、提升旅游品质,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提振旅游消费,决不能停留在书面、口头,而是需要各方在硬件、软件上下足“绣花”工夫,实打实地提升景区的美誉度,提升游客好感度。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总算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这两个数字对在“重创”之后的旅游业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从中也看到我国旅游市场“回血”速度之快,此时,这些“坑蒙拐骗”等乱象更不应当成为“回血”路上的“绊脚石”。

  说到底,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涉及景区、监管部门等方方面面,各方各司其职,珍惜自己的“羽毛”,及时弥补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将问题处于萌芽之中,用优质的资源、细致的服务给游客带来一段愉悦的旅游记忆,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关键词:互联网,旅游,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