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向欠薪者“亮剑”,为农民工“护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1-19 16:56: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岁末年尾,为了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过年,11月6日起,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在全国铺开。近期,包括天津、河北、河南、辽宁等10省份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日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各地区要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图为11名农民工拿回被拖欠的工资。来源:检察日报

  农民工是就业重点群体,是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他们储蓄少,社会保障水平低,高度依赖工资性收入,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及时拿到工资,既是对他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的成果回报,也是劳动合同法赋予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

  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到颁布《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从制定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的“防护墙”越筑越牢。今年,随着农民工工资支付又一次即将进入高峰期,“两清零”目标的提出,可谓是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关键一招,顺应了农民工对保“薪”的期盼和呼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民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必须看到,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工程项目开工时间较晚,部分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较为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此次根治欠薪行动将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这也为农民工工资支付进一步提供了有效保障。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及社会和谐稳定。近些年来,无论是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隧道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领域,农民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如果“劳而无获”,那么于个人于社会都容易陷入被动局面,甚至造成悲剧。也因此,瞄准“两清零”目标,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将一系列治理欠薪的举措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到位。

  治理欠薪顽疾,需要关口前移,建立长效机制。梳理发现,由于惯性思维影响,有些地方和单位用工管理不规范,总喜欢在春节前“算总账”,讨薪难、维权难等问题屡治不绝。要让农民工不再“烦薪忧酬”,一方面需要从源头减少和避免拖欠工资现象的发生,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另一方面则需要全面落实和建立健全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等各项制度,综合运用行业认证“黑名单”、社会“征信系统”等长效管理机制,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渠道,把预防欠薪变成“不敢拖欠”的制度常态。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向欠薪者“亮剑”,为农民工“护薪”,标本兼治刻不容缓。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欠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