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评“最难办事科室”,为政就该让群众阅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0-11-18 17:41:2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如何提高基层相关部门服务意识,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顽疾?重庆市南川区从制度入手,开展了“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以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近100个科室作为评议对象,每季度评出10个最难办事科室。相关评议共设置了“冷、懒、推、乱、贪”5项指标。其中每一项都进行具体化,办事企业和群众容易“对号入座”。此举显示了地方政府加强作风整治的决心,“家丑外扬”的意识令人刮目相看。

最难办事科室评选活动的宣传板。

  评议或评选,向来分高下,列出后进、末位的,多为惯例。但评选“最难办事科室”,形象生动,入木三分,是呼应民意、接地气的表现,是用老百姓的语言、老百姓的视角,对政府部门办事作风、办事效率予以不留情面审视的鲜活方式。

  近年来,多个地方推出类似举措,引人关注。例如,近日,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2020年项目推进点评会上,缙云县县委、县政府给当地两个懒政怠政单位颁发“蜗牛奖”;2016年5月,江苏省泰州市向“懒政怠政”亮剑,公布首批“蜗牛奖”获得者名单,12个部门(单位)被公开曝光。这些新政的共同特点,是评议走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评议。群众打的分作数,群众的评价可以“即插即用”,立刻在评议结果中展现。

  在重庆南川区,群众参与评议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群众作为服务对象、市场主体业主等利益关系群体组成定向评议名单库,向其中1000人发放邮寄评议表进行定向评议。另外一种是通过《南川日报》和“阳光重庆网”发布评议表,开展抽样评议。这样做的好处是群众参与性强、便捷,且视野开阔。

  人民群众成为基层部门科室的“阅卷人”、裁判员,是一种创新,也是对固有、老套考评方式的重建。那种关起门来,对各个部门进行内部评议的做法,很难吸收外界的看法,也就很容易失真、缺失公平与客观性,早就过时了。内部评议打高分,外界评说不看好,这样的反差现象由来已久,充分说明闭门造车式评议机制需要改良。其核心路径就是让群众加入“评审团”,由群众给出基于调查、体验和分析得出的意见。

  群众对政府部门办事态度、办事效率有非常直观的感受。部门办事作风优良,雷厉风行,群众就获益;部门办事作风差劲,拖沓傲慢,群众就受苦损利。逼着群众开各种奇葩证明,一件小事就让群众“跑断腿”,窗口人员刁难、怠慢办事群众,诸如此类,至今仍在现实层面上演。而群众对此也不会“无动于衷”,尤其是处于网络时代,网民更是善于用辛辣幽默的方式与某些部门的不正之风、错误的用权意识博弈。

  评估主体与评估对象的利益关系越直接,评估结果所反映的客观事实就越真实。正因群众洞悉个中弊端,群众打分,能够打中问题的“七寸”,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让政府部门人员“难受”、痛悔。“如坐针毡、寝食难安,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曾两次“上榜”部门办事人员的话折射出群众“阅卷”的威力。这也倒逼政府部门建立科学正确的权力观、服务观,以民之所向为努力方向。

  群众评议喊响多年,关键看是不是能真评议、真亮丑、真纠错、真革新。嘴上喊群众评议,实际上还是“自娱自乐”为主,这种虚头巴脑的事过去干了不少,当戒。两相对比,重庆南川经验、丽水缙云经验、江苏泰州经验值得检验、总结与推广。

关键词: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行政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