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干好让群众咧嘴笑的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11-16 17:55: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即将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

  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时至今日,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买房,最重要的参考就是看环境如何,出游,对目的地的选择只要“环境不理想的”立马就会被pass掉,现实生活中“看环境”已延伸到方方面面。可以说,阳光、绿色、环保等与环境相关的内容,人们格外关注,老百姓也更加期待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毫无疑问,生态建设就是一件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必须干好干到底。

  一座城市,最应该重点打造,或者说最不能落下的名片就是“生态名片”。说扬州是个好地方,打动人的正是“生态”——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生态之美,令人神往。南通五山地区沧桑巨变的“秘诀”就在于环境综合治理,用总书记的话说,“40多年前我来过五山地区,对这里壮阔江面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次来,看到经过治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认识决定行动,唯有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生态环境投入的重大意义所在,干好生态建设这件事才会形成有力的行动支撑。

  “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一再强调“新发展理念”,彰显了其重要性。这也预示,生态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一条非走好不可的路子,因为新发展理念的一个核心要义就是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干好生态建设这件事是必须不折不扣做好的硬任务。

  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实践一再证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正如与会各方面反映,5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同时,共抓大保护不仅没有影响发展速度,还提升了长江经济带对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总书记一句“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让各级也更有信心和底气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干好生态建设这件事。

  把生态建设这件群众咧嘴笑的事干好干到底,带来的就是群众更多的欢笑,触摸得到的则是,千家万户生活品质的提升再提升。为了群众的“咧嘴笑”,让我们一起把生态建设这件事干好干到底。

关键词:生态建设,经济,生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