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未在App签到被辞退,需厘清权利义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0-11-16 16:55:0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2018年,一员工赵某连续16天未在公司微信群发布APP签到,被以旷工违反公司考勤制度为由开除。双方因此对簿公堂。日前,新疆一中级法院终审判决,现有证据不能认定员工的行为属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情形,支付经济补偿金49340余元。

  根据报道,赵某在2014年进入公司,由于从事销售岗位,工作时间比较灵活。2018年公司发布APP签到的新方法,赵某连续16天未签到被辞退。双方的劳动纠纷,先后经历了劳动仲裁和法院审理,结果都是赵某获胜。也就是说,公司开除赵某属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在当下,微信办公已经成为职场常态,一些工作指令、会议安排,包括签到打卡等,都通过它来进行。在此前提下,这场案例对于厘清一些劳资纠纷的争议细节,无疑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要指出的是,赵某胜诉,并不是因为依托微信群的考勤制度,不具备法律效力。用人单位当然可以用微信群来发送通知、制度,但涉及员工重大利益的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应先向员工告知公司将以此种方式进行制度公布。

  关于这点,《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工作时间、劳动纪律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同时,“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该公司辩称,工作群中公告新考勤签到形式后,赵某回复了收到。但如前所述,考勤方式往往和绩效以及奖惩机制紧密挂钩,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要进行调整,仅仅是通过微信群来发个群消息广而告之,是远远不够的。

  而且从赵某提供的证据来看,签到并没有写入公司的考勤管理制度,它只能算一种非正式的口头通知而已。所以法律判决公司败诉,完全在意料之中。

  毕竟常识而论,漏掉微信群的一些重要工作通知和安排,也是相当常见的事情。如果公司在考勤等重大规章制度的安排上,采取的是发群消息通知的草率形式,并以此为由,动辄处罚甚至是开除员工,无疑严重放大了员工的责任和义务。

  但就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大环境来看,这个在意料之中的判决结果,仍然是有些意外的。

  在此次纠纷中,赵某果断提请劳动仲裁,积极应诉,才有了获胜的结果。但其实对很多劳动者来说,未必具备这样的勇气和时间精力,来灵活运用各类法定工具维权。在遭遇公司的无理安排时,他们可能只能忍气吞声。

  比如就在前不久,广州一家互联网公司甚至以忠诚度测试的形式,鼓动员工自愿降薪。此外包括一些公司用各种手段逼员工走人,以最小代价变相裁员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这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局面,说到底还是因为双方不对等,劳动者维权成本太高。

  基于此,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用人单位的权利和义务,让维权更有依据。比如像此次案例中,公司就具有“公示”、“告知”的义务。另一方面,在遭遇劳动纠纷时,要倡导鼓励员工依法维权,提升法律意识,但更得扭转用人单位和员工之间不对等的关系。

  比如,要进一步畅通有关劳动侵权的举报投诉通道。同时,对于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劳动监察执法部门该出手时就得及时出手,提升其违法违规的法律代价。

关键词:App,签到,辞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