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鸡蛋、香肠背后的温柔,让日子变得柔软又明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1-12 20:37:56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一位铁板烧师傅登上了热搜,被不少网友点赞:不仅暖胃还暖心。11月6日晚,武汉光谷一名程序员下班后,在一家超市吃饭,和家人通话时突然情绪崩溃落泪,一旁正在给他炒饭的铁板束烧厨师彭师傅默默多煎了一根香肠和两个鸡蛋,并摆成了“100”分的形状,并安慰这位程序员:“先苦后甜,像你这个年纪的小伙子能吃苦是很不错的。”听到安慰后,小伙子情绪好了很多,并站起身与彭师傅握手。

网友评论。

  据了解,这位年轻人是位“95后”,是一名程序员。近期到了项目交付的关键时刻,这个项目是他的第一个项目,连续多天加班至深夜。他自己也没想到,和父母通话时,情绪突然绷不住了。

  这段关于美食与爱的故事,我不禁想到了影视剧《深夜食堂》。疲惫的夜晚,隐秘在喧嚣的新宿小巷的一家依旧亮着灯的食堂,给饥肠辘辘的人们提供抚慰心灵的食物,也让一个个寂寞、孤独、忧伤的灵魂得到慰藉。来到这里的人,彼此间不问来处也不问归处,短暂的喘息与片刻的放松,尽管不知对方姓名,但来自陌生人的友善,足以成为照亮前方的灯光。

  《深夜食堂》的作者安倍夜郎说,成天加班、疲惫不堪的人,失恋痛哭的人,梦想受挫意志消沉的人,忘却日常乐趣的人,被沉重的工作压得透不过气的人,因上司蛮不讲理满腹牢骚的人,置身幸福之中欢欣雀跃的人——让大家吃饱喝足、心满意足,满面笑容回家的治愈天堂。

  在这条“热搜”下面的评论区,有网友说这是中国版的“深夜食堂”,也有许多网友讲述了自己曾收到过的“陌生人的善意”。其中一位网友说,他曾经在医院崩溃痛哭,包里没有纸巾,只能(用)手背一直擦,旁边的大姐默默递给他一包纸巾,他后来一直留着剩下的半包纸巾在包里,每次看到都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人会传递温暖,给你前行的勇气。

  估计这“半包纸巾的温暖”,会成为这位网友在以后每一个艰难时刻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被陌生人的善意感动过、温暖过。或许是深夜里留下的一盏灯,或许是最后一班公交车等你的几分钟,或许是担心你怕黑为你打开的出租车车灯……每一个善意的举动,在某个瞬间仿佛温暖了这座城,也恰好融化了那一颗暂时冰冷的心。而且温暖与善意,可以延续、可以蔓延。

  多年前采访过一件事,冬天,河北定州市两位环卫工人在一早餐点吃完早饭去结账时,餐点老板告诉他们有人已经替他们结过账了,两位环卫工人想通过媒体找到这位好心人。虽然经过报道这位好心人依旧没有露面,但随之而来的是,在定州市越来越多大小商铺发起爱心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喝水、热饭、手机充电、上厕所等免费服务。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难多了。”在这样的生活里,大多数人可能都曾在崩溃边缘徘徊过,也许是深夜的一次痛哭,也许是酒吧的一场宿醉,也可能是写在网络上的一篇吐槽文字,但回想每次从谷底走出的经历,好像总有那么一个人或几个人,在这个过程中给你加油、助力。

  “再哭下去,明天你要顶着两个核桃眼上班吗?”“少喝点,没啥过不去的坎儿。”“博主加油,相信你会越来越好的。”熟悉的、陌生的,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来得那么刚刚好。

  生活总是麻烦不断,这是生活让人讨厌的地方,也是它令人着迷的地方,在每次克服麻烦、战胜崩溃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成长,而在一次一次“打怪升级”中,这些有意或无意的善意,让日子变得柔软又明亮,让我们一边为在生活的漩涡中挣扎着,一边享受着平凡生活的美好。

  这些温暖也让我们学会,不要吝啬自己的善意与温暖,无论是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亦或是鸡蛋和香肠。

关键词:善意,温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