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以更多好作品讲好河北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1-06 14:56:4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又一年记者节即将到来,11月5日,河北新闻界召开庆祝第二十一个记者节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全国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河北获奖情况及第36届河北新闻奖“宣传河北好新闻”、“优秀新闻工作者”评选有关情况。各个奖项的获得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回望这一年,全省新闻战线牢记职责使命,在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座谈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马宁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批又一批的记者深入抗疫一线、到达复工复产现场,快速、权威、真切呈现了河北抗疫图景,以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创新举措。传递出党和政府的声音,增强了老百姓战胜疫情的信心。河北省以机制创新提升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工作四力的做法被中宣部以案例教材形式向全国推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脱贫?如何防止返贫?脱贫成效如何?新闻记者深入田间地头,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形式发布了一篇篇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新闻报道。

  “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儿的。”增强“四力”应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对自己持续的要求,既要登高望远又接地气,才能写出有份量、有深度,让人看了有启发、有收获的新闻作品。

  曾经有记者晒出过一张“现在记者的采访包里都放了什么”的照片,引起了不少媒体同行的共鸣。从移动云台到三脚架,从相机到笔记本电脑,从麦克风到摄像机,甚至无人机,应有尽有,这也是当下大多数记者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一个采访包,折射出互联网在媒体领域催发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颠覆性变革。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突破了媒体的时空尺度、物理尺度、主体尺度、功能尺度,给新闻工作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积极研究的的重要课题。

  “面对新媒体的挑战,抱残守缺、无所作为不行,不懂规律、盲目跟风也不行。”顺应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的时代潮流,河北新闻媒体单位“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守正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推动主流媒体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置身伟大的新时代,面对新形态、新变化,新闻工作者要增强内功、提升本领、主动转型,积极采编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读者爱看的好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只有密切关注、深度融入河北改革发展大局,才能找到大有作为的舞台,以更多好作品、大作品,讲好河北故事、展示河北好形象,让河北的新闻星空更加璀璨。

关键词:记者节,座谈会,河北故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