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高铁服务,能否更柔性一点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20-11-04 14:22:06 
分享:

  据潇湘晨报报道,近日,有女子发视频称高铁乘务员拒绝为其冷藏母乳,“有冰箱放着饮料,放两袋母乳怎么都不行,理由是食品安全”,并因此质疑高铁服务。

  对此,全国铁路热线客服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要求,高铁上的冰箱用于冷藏售卖的饮料,旅客自带母乳需要自行保管。有律师指出,冷冻母乳不是铁路公司的合同和法律义务,其次母乳是特殊食品,存在污染高铁冰箱中其他物品的可能性,冰箱内物品也有可能对母乳造成污染。

  很多网友支持高铁的做法,质疑那位妈妈为什么不自己带个保鲜袋或背奶包(就是母乳冷藏包),毕竟出门在外,凡事不要老指望依靠别人。何况现在是疫情期间,母乳有可能会携带病毒或其他微生物,所以高铁拒绝那位母亲的要求没有错,是在保障食品安全,对所有乘客负责。

  的确,高铁的做法从道理上讲没什么问题,乘客不能因此进行道德绑架。但是,就没有办法来帮助这位妈妈了吗?

  那位妈妈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很多乘客的同类需求。生儿育女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女性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社会理应为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很多商场设有母婴室。

  同理,如果高铁可以配备专门的隔离保鲜袋,为带婴儿的乘客冷藏母乳,不是更好吗?再不济,弄个一次性包装袋给母乳密封一下,也不难啊。既不会因此造成食物交叉污染,还可以为高铁动车组树立关怀体恤女性与母亲的形象。

  就事论事,这件小事之所以闹到网上,与双方沟通方式存在一定关系。求助方可能在求助方式上不妥,而高铁乘务员在服务意识上也有待改进,不能僵化思维,一上来就拒绝,完全可以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想想办法。

  有些岗位上有些人存在一种现象:不关我事,就以不符合规定为理由将皮球一脚踢开。要知道,社会需要刚性的法规,也需要柔性的服务。公共服务尤其要追求人性化。(项向荣)

关键词:高铁,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