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怀念没有家长群的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0-11-02 16:00:5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近日,江苏一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来看,这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视频结尾处,这名家长问: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看到这一幕,不少家长表示,“说出了自己想说却又一直不敢说的话”。也有人善意提醒:你是痛快了,你的孩子在学校怎么办?

视频截图。

  时下,家长群已经成为接受学校教育的一个标志,不要说中小学,就连幼儿园都建立起了各自的家长群。每年开学季,总能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兴奋地宣布“终于加入了家长群”,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过,短暂的兴奋劲儿过后,家长群带来的却是莫名的压力与惶恐。生怕错过学校通知、老师动态、孩子表现,生怕缺席接龙签名、确认信息,甚至,生怕在一片“点赞”“喝彩”中落于人后……每一条未读信息都足以令家长感到心惊肉跳且欲罢不能。

  原本旨在建立家校沟通机制的家长群,在实践中却日渐成为家长不堪重负的“压力群”,家长的叫苦不迭乃至奋起反抗都不难理解。正因为如此,每一个拍案而起的家长,总能赢得舆论的一片叫好。但是,叫好之后呢?多数家长恐怕还是要回归按部就班“打卡”“点赞”的群生活方式,恰如那些善意提醒者所担心的:你是痛快了,你的孩子在学校怎么办?

  实际上,孩子未必因家长对待家长群的态度而“怎么样”,但是,绝大多数家长都不敢赌,而且输不起。这才是学校生态变异的关键所在——很多时候,家长为了尽最大可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范围和条件,宁愿委曲求全、压抑自身真实想法,甚至在互相攀比中层层加码。以“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为例,虽然很多家长都觉得违心,但鲜有人甘为人后,原因很简单:万一老师看见了呢?为了杜绝“万一”的隐患,家长宁愿压制内心“一万”的不满,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不过如此。

  有目共睹的是,现在老师的工作比以往不是轻松了,而是更沉重了。班额越来越大、学生越来越多,伴随着成绩与升学压力不断增大,每个老师身上的担子其实都更重了,再加上素质教育中的教育理念调整与教育方式创新,难免会令老师疲于奔命。在这样的背景中,家长群不仅承担着传递信息、互相沟通的使命,同时也不失为促进家校之间互相支持理解的平台。然而,家长群的不断异化,实际上却起到了一种相反的作用。

  在焦虑情绪的主导下,家长群里面的“戏精”越来越多,老师的每一次发言,都成为虚伪客套接龙的舞台。由此带来的恶果是家长群氛围不断恶化,不仅于此,长期浸淫在“一言堂”的环境中,也不免使少数老师的心态发生变化。2018年9月,一位家长在家长群中吐槽老师“晚上12点你睡觉了,我的孩子还在写作业”,随后,这名家长被老师踢出了群聊。相比起主动退出,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家长群显然更令家长感到担忧,这也是家长委曲求全的关键所在。毕竟,相比起“我就退出家长群”的霸气,更多的家长只有“我真的不敢退出家长群”的无奈。

  虽然江苏的这名家长奋起发飙,但很显然,矛头所指并不只是老师,同时还有家长群里的其他家长。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的吐槽可以看出,这位家长对此久有不满,而这显然不大可能是老师的具体要求,更多只是裹挟在家长群中不得不顺势而为。一句“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与其说是对老师“秀肌肉”,不如说是对其他家长现身说法。无论这名家长最后是否回归家长群,希望他的孩子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事件也是检验家长群成色的机会——只有确保孩子的正当利益不受到任何损害,才能使人确信,家长群只是为了搭建家校沟通平台,种种乱象不过是某些家长一厢情愿地自我加戏。

  看到了太多家长群乱象之后,很多人都在怀念没有家长群的日子。其实,科技进步本身不是坏事,关键在于科技应用能否以人为本。就家长群而言,比讨论存废更为关键的内容是,如何确保家长群内部的健康管理。以信息沟通为目的,家长连篇累牍的接龙点赞既没必要,也会淹没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有鉴于此,不妨在群管理中“约法三章”——除老师外,任何家长都不应该发布与学校管理无关的内容。还原家长群信息发布的本来面目,当有助于消除家长们在互相攀比之间增添焦虑。

关键词:家长群,老师,作业责任编辑:芦静